他们在世界舞台展现中国空军的颜值担当

来源:中国空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赵振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23 10:18

▲远海砺剑。

▲大强度飞行训练。

强军征途探路者

翻看这支部队的历史,创新、突破等词汇一直是他们的关键词。60多年前,老一辈飞行人员驾驶老旧飞机,突破空中禁区,开辟出20多条高原航线,1964年空军授予该师飞行三大队“昆仑雄鹰大队”荣誉称号。

这种“忠于使命、敢飞敢闯、严格严谨”的昆仑雄鹰精神,自此在这支部队赓续传承。近年来,随着部队职能使命的拓展,抢险救灾、援外空运等任务日益常态化,新航线必须用创新的思维来延伸,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安全战略、提高空中战略投送能力谋创新、求突破。

规划航线是遂行任务的首要环节,以往需要翻阅多张纸质航图,一次任务准备数天,难满足应急任务需要,且使用起来不方便。他们联合科研院所聚智攻关,成功研发出新型电子航图信息平台,大大提高了任务准备速度和质量。

“创新能力是一支部队的核心竞争力”,该师参谋长吴健说,只有把创新当作筹划空中战略投送能力建设的一种价值观来看待,从认识实践层面重视创新,才能助推“昆仑雄鹰”高飞远航。

某机型飞行模拟系统研制成功,为出国任务飞行提供第一手资料;货物集中装载移动平台车研制成功,缩短了任务状态转换时间……10年来,他们对接实战,革新研发出应用设备数百件,为国家节约经费数亿元,推动了部队战斗力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