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临近,你记得起那些“申亮亮”们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高千一 张应龙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25 13:22

让每个英雄都活在我们心中

李小平

有这样一位普通老人,每天清晨起床后第一件事,是拿着抹布给一位英雄“洗脸”——擦拭一遍烈士杨朝起的墓碑。一年365天,几乎从未间断,至今已坚持26年。

这位老人是河南民权县北关镇88岁的赵松武。守护烈士墓,是他的精神自觉。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临难不顾生,身死魂飞扬”……中华民族跌宕起伏的历史长河里,每当国家危亡关头,都会涌现出一大批民族英雄,如戚继光、邓世昌、吉鸿昌、杨靖宇等,他们用生命谱写出不朽的精神史诗,激励后人“击鼓之时,则忘其身”。

天下艰难际,时势造英雄。血雨腥风的土地革命、气壮山河的抗日战争、波澜壮阔的解放战争,无数中华儿女捐躯赴国难,为民族的解放、新中国的建立流血牺牲。这些革命烈士是近代历史的开拓者,是民族精神的脊梁。

然而,中国长期无战事,人们生活在多元多样多变的和平盛世,受各种因素影响,有些人渐渐淡忘了英雄,甚至是遗忘英雄。有的人在网络上亵渎、歪曲英雄,有的人以“学术研究”为名否定英雄事实,董存瑞、邱少云、“狼牙山五壮士”这些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接连遭到污蔑。

祖国的万里河山,离不开英雄的鲜血浸染;人民的幸福安康,离不开英雄的慷慨捐躯。每当我们的英雄被别有用心的一些人嘲讽、攻击时,我们是否发问:“英雄保卫国家,谁来保卫英雄?”

回望中国革命史,英雄无日不牺牲——长征平均每走一公里,就有3、4名红军将士牺牲;长征平均每走一天,就有约200人献出生命……今天,走出历史再去看每年只有清明节、烈士纪念日才去祭奠英雄难免有些内疚,生活在英雄用生命换来的新时代,没有理由不去自觉爱护英雄、尊重英雄、敬仰英雄,让每个英雄都活在我们心中。

一个伟大的民族需要英雄来奠基,英雄更需要国家和人民的奠基来传承其不朽的价值。莫斯科红场烈士墓上,镌刻着这样的铭文:没有人会忘记,没有人会被忘记。他们国家广袤大地上的标志性建筑物,是遍布每一座城市的英雄纪念碑,每年与军人相关的节日有40多个。

郁达夫说过,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中国无战事,军人有牺牲。去年,申亮亮、杨树朋、余旭等30多名军人牺牲在不同战位上,用生命立起新一代革命军人的价值坐标,他们都应该是我们用心敬仰的英雄丰碑,是我们精神家园的“镇宅之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