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 | 蕞尔小国为什么敢以小搏大?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侯昂妤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26 17:24

2

对华观从“仰慕”到“蔑视”的

全民性逆转

战争的胜负可以改变一个国家的国际地位和国家形象。日本在甲午战争中的胜利影响了日本民众的对华观,出现了有史以来首次从“仰慕”到“蔑视”的全民性逆转。

甲午战争后,日本朝野上下已经公开表示要当“东洋盟主”,对中国的“蔑视”和称霸亚洲乃至世界的野心在各报纸中展现无遗。《东京日日新闻》公然提出合并朝鲜、分割中国;《日本报》认为,甲午战争使得清国的虚名空囊全被揭下;《大阪朝日新闻》指出,日本不仅要向区区东洋,也要向全宇宙宣扬自身天职之重、任务之大。日本政界不仅确立了“蔑视”性的对华态度,而且还产生了“中国亡国观”的雏形,认为腐败的晚清政治,文弱的民族性情,导致中国难以抵御外来侵略,只要日本一付诸武力,中国就会屈服。日本还出现了“侵略客体型”对华观,将中国视为侵略的客体对象,这成为决定日本在此后50年间不断蚕食、侵略中国的思想诱因。

1906年6月,日本设立“南满洲铁路株式会社”,简称“满铁”。表面上,这是一个铁路公司,但实际上是近代日本最大规模的对华情报搜集和咨询机构。“九·一八”事变以后,“满铁”调查部进行了“中国抗战力调查”。调查报告认为:“日中双方的力量在战争初期差别非常大,这是这次战争的一大特点。而且这种力量对比的悬殊不仅仅是量上的,更重要的是质上的。”而这种“质上的差异”的根源,在于“支那是半殖民地国家,而日本是现代化的国家。”这次战争是半殖民地国家与现代化国家的对抗,在日本看来是一场胜券在握的速决战。这与甲午战争之前日本判断日清之战是所谓文明对野蛮的战争观点一脉相承。

1931年7月,日本陆军省发表包括增兵朝鲜的军制改革计划,接着就改变关东军的配备,积极宣传“日本的生命线——满蒙的危机”,煽动国民的沙文主义情绪。战争刚一开始,日本还有一些知识分子对“九·一八”事变进行批判,但由于日本政府严格检查报纸、杂志,批判战争的言论和文章无法公诸于众。日本的政党大多数是支持侵华战争的,社会民众党和总同盟最初就支持战争,劳农大众党(以原日本劳农党为主的中间派的合法无产政党)虽在最初反对过战争,但不久就改变了立场。1933年2月日本退出国际联盟的时候,绝大多数国民都成为战争的狂热支持者。

由于退出国联,日本在国际社会受到孤立,但是政府极力诱导民众,建立了所谓的“准战时体制”。随着战争的开始,政府变通货压缩政策为通货膨胀,以军需工业为首,生产再趋活跃。到1932年初,只有日本一国首先摆脱了经济危机,到1933年甚至接近繁荣,这就成功促使更多日本民众加入支持战争的行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