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新航母海上试航,究竟都试些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木兰 陈鸿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27 08:34

试航模式

1.注重试验试航顶层策划

美军航母的试验试航策划贯穿于设计、建造的各个阶段,从概念设计直至详细设计每一个阶段都有与试验验证相关的设计工作,根据《舰船试验总纲》相关要求,最终形成针对航母的“全舰测试项目指南”、海军部签署发布,明确不同阶段综合试验包,并作为合同的一部分,在航母建造的初始阶段就对各阶段的试验内容、项目、要求作详细规定,为后续各部门在各阶段开展试验试航提供充分依据和具体明确的要求。

2.合理划分阶段

美国海军航母在交舰前完成“船厂建造试验和试航”,这一阶段适当简化了试验内容,突出效用性和安装正确性、完整性,降低了船厂对试验保障条件需求的难度,便于在较短时间完成,实现提高效率、缩短周期、降低费用的目的。交船后的“运行准备阶段”最重要的是“试运转期”,在这一时期,将结合部队训练,开展大量、充分、大深度的试验试航工作。由于交船后航母所有权移交给海军,航母结合训练,安排消磁工作武器射击精度试验、战备状态精度检查试验等保障条件要求高的工作和深化试验项目,统一调动资源,减少造船方与军方的协调环节,达到提高试验效率的目的。在“试运转期”后的“试运转后修理期”,船厂可集中对航母较高强度试验后暴露、发现的问题进行修理,使航母平稳渡过装备“早期失效”阶段并得到修复。

3.配置充分的保障资源

提供足够的试验试航时间,采用“航母建造试验与试航”加“航母交船后的试验与试航”模式,有效利用“试运转期”这一时期开展相关试验试航工作,延长试验试航时间,为开展各项试验,特别是些实施难度较大的试验提供足够的时间,避免由于试验试航时间短或因季节性因素而造成的气温、海况、水文条件等因素不符合试验条件而造成对试验的影响。有强大的试验基地保障支撑,美国海军分别利用大西洋海区和太平洋海区的试验基地,为航母试验试航提供相对专业的保障,这些试验基地和设施除完成其应有的工作外,也提供给海军开展交船后的试验,这一做法,一方面使此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也为航母的试验工作提供了充分、专业的保障条件。

4.试验试航工作多方参与

在航母试验试航的各个阶段,均有多方参与,在船厂建造阶段由船厂组织,参与的主要有海军代表与检验委员会。在交船后的试验和试航过程中,美国海军强调这是海军装备部门及各舰队都要负责过渡期,海军装备部门、舰队司令部、航母方、检验委员会等部门和人员密切配合,不同试验项目,由不同部门组织开展。这种方式的优点:一是兼顾到各方意见,在试验中,造船方、监督方、使用方以及专门试验机构人员均参与,确保试验结果相对客观、公正,各方均能接受;二是使相关方及时了解掌握情况,如航母使用方更能了解和掌握航母性能和特性;三是通过任务细化、职责细分,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提高试验试航效率;四是更便于沟通协调,对于一些操作实施难度较大的试验项目,由于各有关方面人员均参与其中,在试验准备阶段能得到及时协调和沟通。

5.降低成本节省经费

随着航母装备的日益复杂,试验试航项目数量和难度不断增加,试验试航经费在舰船采力、总费用中的比例不断加大,为确保编制出既合理又充足的预算,对相关经费作了详尽的规定,一是通过在建造阶段适当简化船厂建造阶段试验试航项目降低试验试航保障条件要求,减少等待时间,缩短试航周期,以降低成本费用;在交船后的试验与试航阶段,将试验内容打包成一个个相对独立的项目,每个项目周期很短,又控制参试人数,并主要交由专门的机构组织实施,以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和资源,实现降低成本的目的;二是通过试训合一,节省部分消耗性物资,如弹药、靶标、油料等的费用。通过采用这种试验试航模式,既实现试得多、试得深的目的,又控制或相对降低总的舰船采办经费,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本文刊于《环球军事》2017年5月下半月版,原标题为《新航母的试航之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