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战士亲述:有一种童年,与战火相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韩立建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2 11:25

维和战士亲述:有一种童年,伴随着战火纷飞

■韩立建

赶着驴车回家的马里儿童 韩立建摄

又到六一儿童节,想必国内的孩子们已经走出教室,去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以此庆祝这个象征着保护全世界儿童权益的节日。

而在西非马里的加奥重镇,孩子们眼里的天空依旧晴朗,但是当地的安全局势并不明朗。

仅今年5月以来,马里多地发生武装分子抢劫、偷盗和劫持人质事件,各地平民均有伤亡。每次听到当地儿童因误踩恐怖分子设置的路边简易爆炸物、以及捡拾武装组织遗留的未爆弹药,导致炸伤致残危及生命的消息时,我都感到痛心悲愤:战火纷飞,冲突不断,但是孩子是无辜的。

重返非洲、维和马里、守卫和平,家人和朋友时常会通过微信、QQ问起我对非洲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每次我都会郑重回答:“马里的孩子!”

捡柴运水的小女孩 韩立建摄

“洁白的牙齿,大大的眼睛,黑亮的肤色。”这大概是国内朋友对非洲孩子的最初印象,但是当你近距离接触他们,就会发现他们身上所具备的一种非凡“魔力”。

提笔再去写马里儿童时,我已经重返马里维和任务区近半月。在高温干旱的西撒哈拉沙漠地带,饥饿随时威胁着可爱的儿童,加之马里北部地区恐怖袭击频发、武装派别冲突不断、沙尘暴天气时有发生、蚊虫疾病肆虐泛滥,很多当地的儿童常年被饥饿和疾病所困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