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战士亲述:有一种童年,与战火相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韩立建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2 11:25

孩子们大概从小都没见过相机,或者说没有一张属于自己的“百天照”“周岁照”和“全家福”,看到我拿着相机,孩子们向我比划,意思是:帮他们照相。

我举起相机拍照时,孩子们露出洁白的牙齿笑得很是灿烂,并要求在相机里看上一眼照片就行。

临行时,身旁的两个小男孩主动要求与我握手,谁料竟拉着我的手不松开,一直走到大门外时,我用简短的英语和法语分别与他们交流,才明白孩子实际是不舍得我们离开学校,因为他们记下了:“衣服上绣着五星红旗的维和军人,经常来学校看他们,并送来学习用品。”

敬礼 韩立建摄

话别学校师生,坐在车里回望,孩子们成群结队的追赶着挥手告别。坐在车上,我有些担心,因为真不知道马里孩子们接下来的学业能否顺利进行。

在加奥地区最大的物资采购市场,一次购买给养物资的经历让我近距离了解到马里儿童的成长环境。

一个市区的采购市场,不像我想象的那么宏伟,也不见琳琅满目的商品,物资相当匮乏。市场里随处可见手里拿着铁盆乞讨的孩子,这些孩子因为饥饿和疾病都特别瘦。

地摊上的水果和蔬菜种类不多,而且因为炎热已不再新鲜。拥挤的人群在破烂的顶棚下涌动,松软的沙土道随风扬尘,各种气闻混合在一起,让人有种窒息的感觉。想想国内市区、县城的大超市,以及家乡小镇的集市,马里儿童的生活条件与我们的孩子相比真是有着天壤之别。

在马里经常会看到一个家庭里有成群结队的孩子,有的妇女甚至可以生育6个孩子。战乱阴霾下的生活并没有消磨人们对生活的希望,在马里孩子眼里,天空依旧五彩斑斓、生活仍然充满希望。

姐妹情深 韩立建摄

记得去年5月14日,中国维和部队组织“维和营开放日”活动,邀请驻地学校师生代表学习汉语和歌曲、体验书法和功夫,并向每位师生代表赠送学习用具,表达中国维和官兵对马里人民的友好情谊。

活动现场,已经3次参加中国维和部队“维和营开放日”的10岁男孩约瑟夫用略显生疏的汉语主动与我打招呼。孩子们的非凡“魔力”令人动容,在我按下快门的一瞬间,我并没有提醒他们“笑一个”,但是在我举起相机抓拍时,孩子们的热情被瞬间点燃,各种“摆造型”小秀一番。

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笑容,或许正是忙碌的我们所缺少的,在高温酷热的环境中,真心希望这纯真的笑容带给他们的国家一丝清凉,也期待和平永驻马里共和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