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记者云南边防线亲历缉毒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飞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6 14:48

5月13日

声东击西:智取绕道毒贩

关坪查缉点负责镇守西双版纳州“北大门”,是避免毒品从西双版纳州流入内地的最后一道关口。该查缉点设在高速公路上,两侧有一条国道和多条小路,为防止毒贩绕道过卡,执勤官兵经常声东击西,围堵绕道毒贩。尤其是夜间,毒贩喜欢趁人最犯困的时候行动。

5月13日凌晨2时许,查缉点执勤官兵毫无困意,一脸警惕,在高速公路上严密检查来往车辆,震慑毒贩。与此同时,卓排长带着几名战士在周围的小道上堵卡。

2时50分,卓排长见一名灰头土脸、衣服破烂的男子走来,本以为是周边搅拌站的工人,但对其问询时,该男子说,他是来西双版纳打工的,钱和证件都丢了,只能走路回家。

见该男子神色慌张,卓排长先用暗语下达“行动”的指令,而后对该男子说道:“你好!我们是边防武警,现依法对你进行检查……”见该男子准备逃跑,一名战士持枪警戒,另一名战士立即上前和卓排长配合将他制服,从其腹部搜出毒品570克。

据该男子供述,他从境外偷渡过来,一路上只要遇到检查站、查缉点,他就绕道通行,国道、山路、丛林小道什么路都走过,结果还是没能逃过法网。

5月16日上午

临时查缉:“缉毒神器”破密码箱玄机

5月16日,记者跟随打洛边境封控队尚排长和几名战士在路上临时设卡查缉。

10时15分,一辆驶入关卡、由当地人驾驶的摩托车引起尚排长的注意,车上拉着一名乘客,车后捆着一个行李箱。

“请下车接受检查!”尚排长边询问乘客,边打开其行李箱,摸了摸行李箱底部,而后用一根长针刺入箱底,再抽出针用鼻子闻了一下。

“咔!”随后,尚排长起身一个双手反扣将该乘客制服,撬开其行李箱底部,当场缴获毒品1898克。

如何发现疑点?“这名乘客穿着干净,打扮时尚,不打出租车、不坐客车,却坐又脏又灰的黑摩托车,有违常理。”尚排长对记者说,他还发现该乘客行李箱底部很厚,有夹层。

“怎么确定夹层里有毒品?”记者讨教,尚排长拿出自己的“缉毒神器”——从雨伞上拆下来的一根铁签,一头被磨得尖尖的。

“毒品有很浓的香味,物品夹层是否藏毒,只需用铁签刺入,抽出来闻闻就知道了。”尚排长边演示,边讲解。

尚排长介绍,在缉毒过程中还有一点很重要:先制服嫌疑人,再查毒。因为毒贩可能携带武器反击。他们就曾从运毒车上发现过手榴弹,幸好当时及时制服了毒贩,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