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记者云南边防线亲历缉毒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飞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6 14:48

5月16日晚

雨中设伏:苦等6小时缴毒11公斤

在查缉点,执勤官兵每天平均要检查车辆5000多辆,敬礼上万次,弯腰4000多次,检查搬运行李货物9吨多,工作很苦很累,相较于枯燥的定点查缉,官兵更爱设伏堵卡。

5月16日晚20时许,天空下着雨。路边,忽现一道凌厉的眼神,穿透雨雾,直刺路的远方。目光尽头,是正沿县道驶向中缅边境小城勐海县县城的一辆摩托车,驾驶员东张西望,形迹可疑。目光源头,是正带领官兵在雨中设伏的兴海查缉点胡教导员。

“等了6个小时,总算有鱼入网了!”看着摩托车朝设伏现场驶来,因长时间淋雨而身体冰冷的官兵立马热血沸腾。

200米、150米、100米……执勤官兵正欲冲出拦车,但狡猾的摩托车驾驶员却突然掉头逃跑,并扔下一个编织袋,由于摩托车车速过快,雨天路滑,加之担心嫌疑人扔下的编织袋里有炸弹,执勤官兵追捕时不得不小心避开,因此耽误了时间,未能将嫌疑人抓获。但最后,官兵从嫌疑人丢弃的编织袋里查获毒品11.396公斤。

(本报记者 马飞 通讯员 刘加勇 周少飞)

记者手记

向无“名”英雄致敬

本文记者重点采写报道了6名缉毒官兵,应官兵要求文中只提“姓”不出“名”,并非他们无名,而是不得已而为之。

这几名官兵,有的缉毒数百公斤,和家人同在西双版纳生活了18年,却从未陪妻儿、父母逛过街,即便在街上遇到家人,也要装成“陌生人”;有的在追逃毒贩时,曾被毒贩用枪指着头,但依然不惧。类似感人的缉毒官兵还有很多,他们的姓名应该被历史铭记,被世人所知,但为保护自己和家人,他们不能出名,只能默默付出。然而,这并不能阻挡我们对他们的钦佩和感谢。国际禁毒日前夕,我们应向这些无“名”英雄致敬。

(马 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