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叫闫亮亮,曾先后3次出征维和

来源:向雷锋学习微信公众号作者:潘明春 安阳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6 16:16

2005年闫亮亮同战友一起参加出征誓师大会

2005年,第一次出征——

“利比里亚,维和梦开始的地方!”

“永远也忘不了第一次踏上异国土地时的激动心情。”谈起首次出国维和的经历,回忆在利比里亚的日子,不善言谈的闫亮亮,话语滔滔不绝。

2005年,闫亮亮所在的某工兵团第一次接到维和任务,正当所有人都在议论“维和在战场,一定特别危险”时,闫亮亮已下定决心:“去,一定要去,军人生来为打仗!”刚刚选上士官的他第一次接触维和,没想到,这个平凡而又高尚的词汇从此与自己结下不解之缘。

利比里亚属热带雨林气候,炎热潮湿,疾病肆虐。尽管尽力预防,但维和部队250余名官兵中还是有近30人患上了疟疾。官兵在恶劣的环境、陌生的地域和肆虐的疾病考验中奋力前行,闫亮亮作为桥梁中队一员,坚持跟队遂行道路整修和桥梁架设任务,从没退缩过一次。

一次,营区40公里外的一条主干道被水冲塌,去抢修的时候,淤泥将近40公分,机械根本进不去。为了不影响工程进度,闫亮亮和中队10多个战友光着脚跳到淤泥里,硬是用锹把淤泥清开,为机械清出作业场地。

“那时天气热,还在下雨,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衣服湿乎乎地贴在身上,一连干了10多个小时,中午就站在泥里啃馒头吃,腰疼的毛病就是那时候落下的。”正讲述着这段难忘经历,闫亮亮伸手摸了摸腰,“利比里亚,是我维和梦开始的地方!”闫亮亮说:“有苦有累也有病痛,但是我不后悔。没有维和的历练,我也不能这么坚强!”那次,他获得了二级维和勋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