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新单位,新规矩与老惯例不“合拍”咋办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6 17:36

慎始守规立起“法治戒尺”

5月31日20时许,晴朗的夜晚星空璀璨。陆军第80集团军训练场灯光下,跃动着一群身影。这些“夜跑者”,多是为备战考核进行恢复性训练的机关干部。

事出有因。集团军刚调整组建,事务繁杂琐碎,很多机关干部把体能训练时间挪用于加班处理业务上。

一周前,集团军出台《指挥所席位能力标准及考评办法》,将席位职责、能力标准和考评办法进行了细化,不达标者将被取消“指挥资格”。一时间,机关干部人人感到“压力山大”,抓紧点滴时间练技能、强体能。

“规定的出台,不仅让考核遴选标准清晰透明,也促使应考者自我加压提高。”部队管理处负责人倪传虎介绍说,组建伊始,集团军就制定下发《机关日常管理规范》《机关经费使用管理规定》《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等8个暂行规定,内容包括秩序管理、后勤保障、自身建设等7类43项,业务涉及三个部门14个处室。

“单位刚组建成立不久,人员来自不同单位,行文办事都亟需进行规范统一,把法治观念播种在第一个脚印里。”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将近两年来上级下发的各类通知要求、制度规定汇编成册下发官兵,既便于个人学法用法守法,又防止集团军出台的规章制度与上级规定相悖。目前,该集团军已经建立完善了20多个涉及各方面业务的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建设起步稳、上路快。

单位组建成立第二天,集团军某部一名担负作战值班任务的参谋,因个人原因上报值班情况时出现错情,受到严肃处理。

集团军新颁布的《战备值班规定》中明确:“值班过程中出现错漏,未造成严重后果的,也要进行追责问责。”鉴于此,该部党委责令该参谋在机关干部大会上作出检查,并取消其值班资格,停职参加相关培训。

铁规发力,无后果追责,给每名官兵都念响了“法治紧箍咒”。而严格执纪,坚持使用法治戒尺统一量长短,则是该集团军党委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生动实践。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该集团军机关办公楼入口处新安装了两个安检门。这是他们根据保密规定,重拳整治违规使用手机、一机多卡规避检查、不按规定使用号段以及携带智能手环、存储介质等电子设备进入办公场所而采取的硬性措施。

“法治戒尺”,重在给领导干部量长短。《党委议事规程》《党委班子建设措施》《关于加强团以上干部管理的相关规定》……集团军新近出台的一系列制度规定,规范了“关键少数”言行,扎紧了法规制度笼子。

“矢志强军伟业,聚力开新图强”专题教育总结讲评前,有关部门正准备为一名集团军领导撰写主持词,却被这名领导当场叫停:“以后机关办文办会少些穿靴戴帽,要严格按照规定要求纯洁文风会风!”该领导所说的“规定”,是指集团军刚刚制定下发的《日常工作规范》,其中对机关开短会、说短话、发短文等各个方面都作出了具体规定。

(郭守伟、解放军报特约记者陈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