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新单位,新规矩与老惯例不“合拍”咋办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6 17:36

依法抓建力促“合心合拍”

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舟桥二营九班班长蒋秀林转隶到新单位的第三天,就遭受了一次“打击”。

那天,相邻的训练场上,舟桥一营和二营按照训练计划,组织舟车装卸载课目训练。

临近训练结束,机关训练督察组临时从两个营分别抽出一个班组进行“小比武”。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当两组作业手完成比赛课目后,“尴尬”发生了——

同一专业同一课目,两个营的作业条件、方法却完全不同:舟桥一营的班组只需2名作业手即可完成舟车装卸载,舟桥二营则需3人;舟桥一营的班组装载舟体不挂保险钢索直接吊舟,舟桥二营却将这个流程做得一丝不苟。

“我们的作业用人少、流程简便、用时更短,自然技胜一筹!”一营参赛官兵想为集体赢得荣誉,代表二营参赛的蒋秀林同样毫不示弱:“在大流速江河装载,不挂保险钢索吊舟,极易造成舟体二次滑落,存在安全隐患……”

由于训练大纲并没有明确这一课目的细节规范,那么,到底依照谁的标准评定成绩?最终,因机关训练督察组成员与舟桥一营原属同一单位,蒋秀林的班组被判“败北”。

“在原单位一直沿用的训练方法,到新单位不‘合拍’了!”走出比武场,蒋秀林心里深感委屈。

记者走访发现,不“合拍”的现象远不止一个训练课目评判标准不同那么简单。

人员与岗位不“合拍”。此次调整转隶中,该旅共有数百名官兵的专业和岗位发生变动。修理连一名原舟桥专业的战士坦言:“我在舟桥专业岗位干了15年,工作训练早已得心应手,如今中途换岗,很担心因为干不好工作而影响单位建设。”

新规矩与老惯例不“合拍”。一天晚饭后,舟桥五连排长田成玉跟儿子视频聊天时,被巡查组成员撞到并批评一通,原因是“违规”使用智能手机。“在老单位,自由支配时间使用智能手机早成‘惯例’,新单位对智能手机使用管理太过严格。”田成玉抱怨道。

“入了新家,就要适应‘新婆婆’规矩。”正当舟桥二营官兵决定和以往的组训方法、考核标准“一刀两断”时,事情又有了意外转变。

5月31日,组织那次比武的训练督察组成员走进二营训练场,虚心讨教起二营的训练心得和经验做法。“这次改革,我们旅是在5家单位的基础上组建起来的,要达到改革预期目的、提升整体作战能力,最重要的就是合心合力合拍。”督察组成员主动认错,“今后,我们要将大家在以往工作中探索形成的严标准、实措施固化为旅统一规范的新的制度规定,推动实战化练兵常态长效。”

连日来,该旅政委傅泽云带领工作组逐营逐连开展座谈,敞开心扉倾听官兵在新环境中的诸多困惑:“改革落定后,官兵休假制度什么时候推开落实?”“智能手机到底什么时间点可以放开使用?”……

座谈结束,旅机关业务科逐一对口认领问题,按照《基层建设纲要》《军事训练大纲》等法规制度,结合新组建单位建设管理中的新特点新情况,逐一明确日常教育管理、战备工作落实、训练考核标准等20余项内容,逐步消除旅队工作训练生活中不“合拍”现象。

“如今,机关指导部队抓建的具体要求,必须要找到相关法规制度出处。虽然一切从头起步,但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再次遇到蒋秀林,这位曾对输了比赛耿耿于怀的班长笑得自信满满。

(毛盾、钟昌辉、解放军报记者陈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