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能考核“滑铁卢”,“自信哥”如何逆袭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7 17:18

传经送宝

九连连长林伟松:我是旅里第一批由大学生士兵考学成长起来的干部,也是当年大学毕业时同学中为数不多的双学士。可当我想在连长这个岗位上有一番作为时,却发现自己的体能在连队根本排不上号。这一度让我深受打击,后来在指导员的帮助下,我逐渐放下过去的成绩,重新起跑补齐短板,不仅两次荣立三等功,还被评为“标兵连长”。

教导员安飞飞:像冯乐这样的优秀大学生,由于以前学习成绩好,求学之路往往比较顺畅,但初入军营也容易遭遇挫折,并由此丧失追梦的勇气。这就要求我们一线带兵人及时关注、靠前帮带,帮助他们走出困境、重拾信心,在部队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干部科干事肖凤健:如今通过考学成长为军官的大学生在部队越来越多,他们既有地方大学的经历,又经过在基层当兵的磨砺,发展潜力和成长空间都很大。对于这些部队建设急需的人才,我们一定要多加引导、悉心帮带,帮助他们尽量少走弯路、尽快成长成才,散发最强的光和热。

对策建议

大学生士兵在部队普遍容易出现的一个倾向,就是带着光环入伍,自己和他人的期望值过高导致容易受挫。虽说他们很多人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有些还是大学里个顶个的尖子生,身怀一技之长。但往往也是因为这些长处,让他们忽视了自己在军事训练和体能素质上的短板,在成长路上摔了跟头。

针对这些问题,我觉得可以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正确教育引导,帮助他们端正心态,在发挥优长的同时,帮助他们补齐短板,让他们尽快适应部队生活;二是要注重关注帮扶,充分发掘他们的潜力,搭建成才舞台,让他们在大项任务中经受锤炼,突破自我;三是提供便利条件,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助力他们实现人生理想,比如说,我们在学员苗子培训期间,对他们进行补课和强化训练,提升他们考学的成功率。

我相信,只要各级齐心协力,这些大学生士兵一定会成为部队战斗力链条上的关键一环,为部队建设做出非凡贡献。

(第76集团军某炮兵旅政治部主任 李 斌)

本文刊于2017年6月7日解放军报

“基层传真”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