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纷繁,为什么他们还在坚守南疆营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雪振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8 08:39

国防科技大学·司呈呈

2013年6月,我参加高考。有人说,人生最紧要的没有几步,而高考恰在那为数不多的几步之中。成绩出来后,其实挺尴尬的,670分,虽是全县的第一名,但在山东这个高考大省里,这个分数真的“不够看”。

填报志愿那会儿,好纠结,打了不少学校的招生咨询电话,回复一律是“你可以报xx专业保底,然后冲一下xx专业”,面对专业与学校的权衡,我一直摇摆。最后我爸说,要不你报国防科大吧,学校很不错,就算是圆你爷爷的从军梦了。是的,当年爷爷立志参军,却因身体原因未能如愿,最后抱憾而去。就这样,我踏上了从军报国的征程。

来到国防科大,一开始就是8周的新训,让人猝不及防。苦过,累过,哭过,笑过,收获的不仅仅是黑了若干色号的皮肤,还有兄弟姐妹间深深的战友情和令行禁止的条件反射。当年不羁的灵魂懂得了服从,懂得了责任,这是约束,更是成长。

曾有人说,你一个状元,读军校可惜了。其实所谓的状元,不过是在某次考试中的幸运儿,固有其骄傲的资本,但归根结底与其他人并无不同。选择军校或是其他地方大学,并无太大区别。若一定要说不同,军校可能对人的锻炼更多一些。而对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来说,更多优秀人才来巩固国防,强大军队,何谈可惜!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与君共勉。

(刘世佳整理)

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李思源

说起是否要选择军校,其实我和大家一样犹豫过,徘徊过。一方面向往地方大学轻松自由的氛围,一方面又渴望绿色军旅的热血生活。可正是因为生命中有了从军的经历,我才敢自豪地说我的青春很精彩,我无悔于自己的决定——报考军校,从军报国。

如果没有来到国关,我可能永远体会不到什么叫寒风咆哮中纹丝不动,炎炎烈日下挥汗如雨;如果没有来到国关,我不会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站岗一个小时岿然不动,坐立几小时笔挺如松;如果没有来到国关,我可能永远不明白什么是真正的战友情,那是兄弟们虽然来自四面八方、五湖四海,但从素不相识到同吃一锅饭、同住一间房、同站一班岗。

以前的我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心安理得地享受着父母亲友的宠爱。在军校将近一年的时光,我褪去了懵懂与稚气,勇担使命与荣誉,磨砺身心的坚强。军校,我选择,我无悔!

(栾绪悦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