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他们自制手榴弹炸开胜利之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 文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9 09:57

抗战“八一式”创造折叠式刺刀经典

“八一式”马步枪。

“八一式”自动步枪是1983年正式装备解放军的一款明星枪械,投入使用以来已蜚声中外。其实,“八一式”这个名称早在抗战时期就已被“占用”,用来命名八路军根据地兵工厂自行研制的一款步枪。

1939年夏,八路军在总司令朱德“扩大造枪规模”的指示下,在山西黎城县黄崖洞设立兵工厂,主要制造步枪,并责成时任副厂长刘贵福具体组织实施。接受任务后,刘贵福带领人员仔细研究了“捷克式”“汉阳式”“三八式”等国内外步枪的长处与不足,结合八路军游击作战的特点研制出一种重量轻、精度高的新型步枪。

造枪需要钢材,八路军于是盯上了敌人的铁路。游击队、民兵等地方武装纷纷乘夜出动,将白晋铁路的铁轨拆卸下来运往兵工厂,最终制造出一批新枪。这批枪口径7.9毫米,全枪长不足1米,比其他步枪大概短10厘米,形似马枪,故而被暂时称为“无名式”马步枪。

八路军臂章

“无名氏”马步枪的样枪几乎全都是兵工厂自己制造的,唯独撞针是从缴获的日军“三八大盖”上拆下来的。因为当时造枪用的路轨钢质量不过关,不是太脆,一打就折;就是太软,击发几次就变形。后来,兵工厂技术人员发现了一位匠人制作篆刻刀使用的特种钢是非常合适的撞针材料,这才解决了新步枪的撞针问题。

新步枪造好后被送到延安参加第一届“五一”工业展览会。毛泽东主席看到这支枪后,亲手拉动枪栓并瞄准试验,高兴地称赞“这支枪使用方便,造得好!”展览会闭幕时,“无名式”马步枪获甲等产品奖。1940年7月,该枪被送到八路军总部接受检验,彭德怀、左权等首长也对其喜爱有加,彭德怀甚至将枪管上的瞄准星誉为“天下第一准星”。8月1日,“无名式”马步枪被正式命名为“八一式”马步枪。

从1940年8月到1945年,八路军兵工厂共生产了近9000支“八一式”马步枪。实战效果表明,“八一式”马步枪的作战威力不仅优于日本造的“三八式”,而且也比美国造的步枪强。1949年4月解放太原的战斗中缴获了大批美式武器,彭德怀总司令在视察战利品时拿起一支美国造步枪说:“这不如我们造的适用,如果我们的步枪用的不是路轨钢,会比这更好。”

彭总司令说的适用,指的是“八一式”马步枪在与敌近身拼刺时的优势。抗战时期,缺少弹药的八路军经常会以拼刺刀的形式结束战斗。加上刺刀的“八一式”马步枪长度超过日军的“三八式”步枪,这在“一寸长一寸强”的刺刀对拼中是很重要的。另外,“八一式”马步枪使用了可自动展开又能固定的三棱刺刀,不用时反贴在枪管上,使用时按动钮一甩就可迅速自行固定,这样对争取时间、争取白刃战的胜利至关重要。从那以后,折叠式三棱刺刀几乎成了我军步枪的经典配置,在“五六式”半自动步枪、“五六式”冲锋枪等多种制式枪械中都有使用。

(本文刊于《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2017年6月2日第15版,原标题:那些年的自制明星武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