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武警:行胜于言,他们一直在你身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舒春平 赵彬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12 10:15

坚定看齐追随

——让忠诚于党的信念磐石更加坚实

2015年建军节前一天,武警部队第十八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颁奖典礼舞台上,最让广大官兵关注的是武警临沂支队直属大队副大队长赵永飞和他带的兵——为保卫我驻索马里使馆安全遭遇恐怖袭击壮烈牺牲的上士张楠。此次,他们一同荣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殊荣。

庄严的军歌声响彻礼堂,从将军到士兵自发起立,向英雄致以崇高的军礼。走下忠诚卫士颁奖台,赵永飞毅然接过英雄张楠的钢枪,和战友们一起走上战位,中国驻索马里使馆上空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时光如水,总有浪花激越飞扬;岁月如歌,总有强音荡气回肠。“争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活动在武警部队已持续开展了20年,把数十万武警官兵追求忠诚、践行忠诚、献身忠诚的壮美画卷,更加清晰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忠诚是武警部队的血脉基因和精神密码,是党对武警部队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武警部队由于体制、任务、环境相对特殊,在忠诚上要毫不含糊,毫不动摇地坚持听党指挥,毫不动摇地维护党中央权威,毫不动摇地推进政治建军,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这是两个耐人寻味的“第一次”,折射出的是武警部队党委长期以来,对坚定看齐追随、铸牢绝对忠诚的思考与决心——

习主席强调,各级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政治能力训练。今年4月25日,一场以“政治能力训练”为主题的研讨会在武警部队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就深入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员干部政治能力训练建言献策。4月28日,武警部队党委常委集体审议通过《武警部队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训练三十条》,为加强政治能力训练立起精确化、规范化指导。

思想上的追随是最内在的追随。武警部队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修订下发习主席关于武警部队建设发展战略思想学习辅导材料,着眼高标准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制订和贯彻落实武警党委“六个统一”“四个注重”《意见》,把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作为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牢固确立起来。

“每一场理论轮训都是一次学风重塑、灵魂洗礼的头脑革命,在真学、真信、真用系列重要讲话‘强军篇’‘武警篇’中坚定看齐追随、掌握科学方法、立起根本遵循。”这是广大领导干部对武警部队党委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学风整顿为引领示范,探索强化理论武装方法路子的深切体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武警部队贯彻整风精神,每年举办2期军师职领导干部理论轮训班,坚持把集训军师职领导与联网同步轮训团职干部、培训理论骨干相结合,把思想过电、作风过电、灵魂过电贯穿始终,先后有4.5万余人次团以上领导干部参训学习,进一步提纯党性、坚定信念、强化担当。他们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密组织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在7个单位探索特色经验示范。每年组织宣讲团分赴部队和院校巡回宣讲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全会精神,为部队作报告200余场次,让理论武装向下延伸、走进官兵。

“文化的力量春风化雨、浸润灵魂。”武警部队各级深谙这个道理。组织“寻找最美新兵”和“中国武警十大标兵士官”“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等评选活动,大力宣扬先进典型,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推出“强军风采”系列文化活动,深入组织学习党史军史武警史,组建野战文化小分队,宣讲系列重要讲话、讲述强军兴军故事,努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从文化自觉和部队底蕴上厚植忠诚基因,强化广大官兵“三个维护”思想行动自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