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武警“森林卫士”如何应对“人象冲突”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12 15:35

追凶———枪弹从官兵头顶飞过

在距离中缅边境1个多小时车程的一座边防检查站,记者遇到了老兵王鹏。

一次,王鹏所在的班组配合当地森林公安在保护区巡逻。当天,他们接到情报,有盗猎分子在附近活动。巡逻队在闷热多虫的原始丛林中跋涉6个小时后,一座简易棚屋出现在眼前。

“凭直觉判断,这个棚屋不会那么简单。”王鹏回忆,棚内两名男子鼾声如雷,远远望去,还有几把长刀、两把铁砂枪立于他们身旁。

“丁零零……”巡护队员迂回包抄时,不知谁不小心触发了盗猎者预先埋设的绊铃,清脆的铃声响起,盗猎者猛然间被惊醒。

“不许动,举起手来!”王鹏见状一跃而起,三步并作两步,举枪挡在了一名盗猎者面前。正当王鹏与盗猎者双目对峙时,另外一名盗猎者突然一个鱼跃跳到他身后,抄起置于王鹏身后的铁砂枪……只听“砰砰”两声枪响,枪弹从王鹏头顶飞过。这时,其他战友一拥而上,将盗猎者全部制伏。

“要是他枪法准一点,估计我就‘光荣’了。”身材魁梧的王鹏告诉记者,“铁砂枪威力大,一枪就能把人打成‘马蜂窝’……当时,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只有将不法分子绳之于法,才能无愧于‘森林卫士’的称号!”

近年来,武警森林官兵严厉打击非法捕猎行为,我国境内的偷猎、故意伤害野生动物案件明显减少。然而,受象牙利益驱使,仍有一些境外不法分子持枪非法越境进行偷猎。令人气愤的是,由于三分之一的象牙长在大象头骨内,为取到完整象牙,盗猎者会杀死大象,并剥下其面部皮肉……

“对盗猎者决不能姑息!”王鹏说,一些境外亡命之徒竟然利用亚洲象贩毒,他们利用大象记忆力强的特点,引诱大象染上毒瘾,从而达成贩毒目的。“此类受害的野象,真是生不如死!这也是我们坚守丛林,与犯罪势力殊死搏斗的另一动力。”王鹏坚毅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