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教员牺牲前念念不忘的那封未寄出的信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侯炳茂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12 16:19

小淑香听了这番话,“哇”地一声扑进闻声出来的妈妈怀里,失声痛哭。待平静后,卢姐给她擦了擦眼角的泪水,问:“你小小年纪,怎么想起给志愿军写慰问信的?”小淑香回忆起自战争爆发以来,敌机像苍蝇一样乱飞,火光映红了天空,硝烟像乌云一样翻滚,鸭绿江第二铁桥被炸断,自己心中的彩虹破灭了。3年来,警报声频频传来,小淑香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她对我们说:“这情景,让我们怎能不为前线志愿军叔叔担忧呢,那是我们的亲人啊。”

哪怕是在这样一个四面环山、偏僻的几乎被遗忘的小山村,村里的大人和孩子们也都在关心着前线志愿军战士的安危。

小淑香从我手中接过王教员写给她的回信,一字一句地读着,眼眶里的泪水又禁不住滚落下来。她似乎想对我们说些什么,却一时哽咽了。读完信,她又取出纪念章仔细观看,想到这枚纪念章凝聚着志愿军叔叔的鲜血和深情,所以她感到格外珍惜。小淑香沉思片刻,对我们说:“志愿军叔叔阿姨,王叔叔虽然牺牲了,可我读着他的回信,好像还听得到他心脏的跳动。你们看,这纪念章上的和平鸽还在飞。”小淑香的话,犹如鸭绿江的浪涛声激荡着我的心胸。

我们与一家人告别,走出了院门。走出好远了,回头还看到小淑香将那封信抱在胸前,亭亭玉立地站在大门口,与我们依依惜别。此刻,太阳刚落山,西边天际那血红的晚霞映红了八道沟里的小山村,也映红了小淑香稚嫩的脸庞。那一幕,好像就发生在昨天,至今时时拨动着我的心弦。

(原标题:一封未寄出的信,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6月12日第1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