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男儿当兵去,当出个样儿来给爹娘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文涛 韩立建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13 10:40

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举行“维和营开放日”活动,维和官兵向学生代表传授中国功夫。 韩立建摄

372天异域征程,面对恐怖袭击频发、蚊虫疾病肆虐、沙尘暴天气时有发生等紧张局势和危险环境,我与战友坚守战位、不畏艰险、不辱使命,圆满完成联合国赋予的各项维和任务,被联合国授予“和平勋章”。

2016年5月,出国维和安全归来,最高兴的当属我的家人和部队战友。当时的我也在盘算着,或许自己已经没有机会重返马里维和了,因为一年后服役期已满12年,可以选择转业回地方,过上朝九晚五的地方生活,能够有更多的时间陪陪家人。

今年的2月初,我再次接到了重返非洲维和马里的任务。时隔一年,这次我竟一时不知道如何向父母开口,因为对二老来说,我的选择会让他们担心受怕一年多,甚至会更长。

父亲和母亲虽然都在山东聊城的农村务农劳作,但是深明大义的二老懂得“有国才有家”的朴实道理,一致支持我再次去维和,临行前给我提出唯一的要求是:“你和战友们都要平安回国!”

重返马里加奥这片红土地,我的脑海再次出现了驻地小学孩子们渴求知识的大眼睛。在“维和营开放日”活动中,我与战友曾教孩子们中国功夫、书法、汉语和歌曲,一年前与孩子们愉快交流的场景历历在目。这些孩子本该拥有快乐的童年,可是他们的生活却被战火无情的笼罩。

盼 韩立建摄

走出国门方知祖国强大,透过硝烟才知和平宝贵,历经战火更知责任重大。其实,我们并没有生活在和平的年代,只是有幸生活在和平的国家,当我们享有和平时,不该忘记近代以来中国曾经经历过的伤痛,应该懂得“活在当下,珍惜眼前”的深刻含义。

如今,重返非洲第二次执行维和任务的我,时常会回首参军以来的点点滴滴,最令我感慨万千、萌生欣慰与喜悦的却是,随着祖国的快速发展和军队的不断强大,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更有实力维护国家主权利益。同时,我们的维和部队在国际维和行动中展现出了大国担当,树立起了中国军人的好样子,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