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寻66年,老兵把牺牲战友纪念章送回家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13 11:15

烽火战场舍命相救 过命战友托付纪念章

“我们家有两枚一模一样的纪念章,其中一枚是魏伯伯的,爸爸看的比他的命还重要。”庄优侨的二儿子庄建华说。

对庄优侨而言,魏日新是同乡、是战友、是一同出生入死的兄弟。1949年,两人一起在广东入伍,年长几岁的魏日新一直将他视为亲弟弟,平日里教他读书识字,在战场也常常冲在前面保护他。

1951年11月份,在抗美援朝的一次战斗中,敌人因久攻不下用飞机大炮轰炸,炮火袭来的瞬间魏日新扑倒在庄优侨身上,自己却被弹片炸伤。这时候大部队已经走远,紧急情况下他让庄优侨先走,但庄优侨又如何能抛下这个亲如兄弟的过命战友?他把衣服撕成布条背着他、拖着他往回撤,然而伤势过重的魏日新大哥却没能挺到最后,牺牲在庄优侨怀中。临终前他从胸口扯下自己的纪念章,嘱托庄优侨“把它带回家乡、带给后人,告诉他们我的事情。”庄优侨一直守护战友到生命的最后才一边哭着一边追赶已走远的部队。

在那次战役中,庄优侨所在的连一百多人仅存六人,庄优侨就是其中之一。庄建华说道:“爸爸一直心怀愧疚,说魏大哥是为了保护自己才牺牲的。爸爸是一个很坚强的人,但一想起魏伯伯就哭起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