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在青藏铁路旁向列车敬礼的“迷彩”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卢冠琼 王金兵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14 16:47

一本特殊的列车日记本

“每一天经过昆仑山隧道的列车,有27趟左右。”杨富祥向记者介绍,中队里有一名已在昆仑山驻守了4年的班长叫梁洪涛,他有一本专门的列车日记本,“在他上哨期间,经过多少火车,哪年哪月哪日,是货车还是客车,总的多少节,几点几分通过的,他都详细记载下来。”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梁洪涛不仅不间断地记录这本日记,还将这一习惯带给了班里的战士。

“再过十分钟,就将有一辆列车驶过这里。”梁洪涛带着战士王宁来到目标哨,看火车疾驰而过,“从今天开始,你把你执勤时守护通过的列车记下来。”虽然王宁并不明白班长的用意,但他还是照做了。

武警青海省总队二支队十七中队官兵一边吸着氧气一边站岗执勤,守护昆仑山隧道。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2015年2月10日,记录到第22趟列车那天,王宁是凌晨2点到4点的哨兵。突然,隧道口上方山体一阵抖动,紧接着就有几块大石头落到了轨道上。“不好!地震了!”王宁赶紧向值班室汇报。他在哨位上看到,战友们为了尽快清理落石,不顾仍在一直掉落的碎石,肩扛手抬、轮番上阵。要知道在这海拔4800多米的昆仑山上,别说干体力活,就是在哨位上站两个小时都需要吸氧。看着竭尽全力搬运石块和坐在轨道旁边喘着粗气休息的战友们,王宁感动得泪流满面……

当天,王宁在他的日记本上写下了这样的几句歌词:你不扛枪,我不扛枪,谁来保卫咱妈妈;你不站岗,我不站岗,谁来保卫咱祖国,谁来保卫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