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都能共享的时代,部队信息安全咋保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裴贤 郝江震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14 17:18

指尖上的共享,易带来无意识泄密

随着手机网络的普及,指尖上的共享已成为时尚潮流,军营亦非真空地带。在有序放开官兵使用智能手机后,手机上网浪潮也袭入军营。在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看来,“在当今信息社会,每名手持智能手机的官兵都有可能成为信息源、定位点,一些看似平常的操作,却容易导致泄密,难以防范。”

此言非虚。记者调查发现,手机网络像一把“双刃剑”,让工作生活更加快捷便利的同时,也带来许多安全漏洞和隐患:

网上“云端”共享通讯录和短信,其中如果带有联系人职务和办公电话号码,一旦泄露,后果堪忧;

手机直播共享图像,一不小心展示营区营貌,有可能成为敌特分子觊觎的目标;

网约车、订外卖需要位置共享,依赖的是“基于位置服务”的技术,通常会在手机系统后台启动并进行定位。如此一来,很容易暴露部队营区、重要军事目标和军事设施的地理位置;

通过蹭网共享营区外的WiFi,如果无线网络被注入恶意代码,联网电子设备的私密涉军信息很可能就此泄露;

一张不经意间的自拍通过网络分享给好友,殊不知方寸大小的照片里很可能蕴含着包罗万象的数据信息,极易泄露国家和军队的秘密,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朋友圈晒图、健步软件显示运动轨迹……开放的社会没有封闭的军营,当共享热潮袭来时,军营中的一些官兵也不可避免受其影响,如果不注意场合时机,这些“无意识泄密”都可能造成军人个人信息以及军事秘密的泄露。

共享单车(图片来源于网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