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长要转业了,为啥却比以前更忙?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16 16:11

“最后一班岗,要站就要站出‘回响’”

那天,新的单位成立,李尚军所在的团成为了历史。

中午12点整,将指挥权移交后,站完最后一班岗的李尚军独自一人走出营门。“啪”,荷枪的哨兵一个立正向老团长敬礼,李尚军习惯性地抬起右臂回礼,却突然发现自己已身着便装。

那一刻,哨兵看到,老团长的眼角噙着热泪。

李尚军当然舍不得部队。受当过兵的父亲影响,他在读高二时就试着参军,历经了年龄不够、两次参加招飞受挫后,最终通过考军校如愿入伍。

还是受父亲影响,李尚军今年选择离开部队,迎来军旅的最后一班岗。

今年,团里的转业指标较之往年明显增多,而且,大多是营以上干部。听说转业工作难做,老父亲语重心长地对李尚军说:“你是团长,带兵打仗要冲锋在前,涉及牺牲奉献也不能认怂啊!”

反复思量后,李尚军在团干部大会上做了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带头递交转业申请。在他的带动下,多名年龄偏大的正营以上干部相继递交了转业申请。

“既然走上了最后一班岗,要站就要站出‘回响’。”对于如何结束自己的军旅生涯,李尚军给自己定了三条标准:一是带头支持改革,为组织分忧;二是带头稳住心神、扎实工作;三是带头严守纪律,营造良好风气。

团交班会上,李尚军向全团提出:今年转业干部多、部队变化大,一律不准迎来送往、请吃吃请、发放赠送纪念品……

最初,李尚军也曾想为每个官兵订制一份团史、一份纪念画册、一张视频光盘,但终究没那么做。“既然立下了规矩就要执行,不然,针眼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

转业离队时,李尚军把自己办公室和宿舍的物资收拾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交接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不仅是李尚军,转隶过程中,这个团的官兵严守纪律,尽职尽责,没有一人违规违纪,涌现出了多名因坚守岗位而立功受奖的先进个人。

汽车离营区越来越远,此时,配上一张在营门外的最后留影,李尚军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不要大家在迎来送往时为我伤感,只希望回望这段历史时会有人为我点赞!”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6月16日

“军营观察”专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