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港部队女子特战排:善打咏春拳的“武林高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贾敏
2017-06-22 11:21

人生可如虹,人生可成虹。

在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有这样一支横空出世的队伍。她们与走过长征路的红色连队为伍,与血火硝烟中鏖战过的老牌劲旅竞技。她们组建仅数年就打出了自己的威名,被香港市民亲切地称为“香江霸王花”。

她们就是驻港部队女子特战排——中国陆军首支女子特战排。她们所在的连队,刚刚被习主席授予“香港驻军模范特战连”荣誉称号。

女子特战排正在训练。 周汉青摄

(一)

真实的军营并不因女性地加入而诗情画意。

狙击手杨茜永远忘不了去年7月21日凌晨2时58分——父亲去世的那一刻。

7月20日晚上7时,当杨茜从驻港部队匆匆赶回家时,父亲已经没有了意识。杨茜把金牌放在他眼前,父亲没有睁开眼,也未能和她说上一句话。时隔一年,说起当时的情景,杨茜的眼圈仍禁不住红了:“父亲生前就希望我在部队好好干,虽然最后没有看见我拿金牌,但也算圆了他的梦。”

杨茜夺得的是一块含金量极高的金牌!

作为特战排女兵,她是在驻港部队“挂金牌当标兵”大比武中,与男兵同台竞技夺下的这枚狙击金牌。

大比武持续4天,杨茜在第2天从哥哥那儿知道了噩耗——“父亲出了车祸,已经病危。”杨茜当时头嗡的一下……兄妹俩最后商量的结果是,哥哥先请假回去,妹妹比武一结束就往回赶。

7月19日,比武进行的最后一天,也是狙击较量最紧张的一个课目。很难想象,这个22岁的湖南姑娘,是怎样抑制住极度的悲伤与焦虑、枪响靶落、连克对手的。

狙击是寂寞之道,要求沉稳、冷静。为了人枪合一,让出膛的子弹如臂使指,杨茜和战友训练时想尽办法。她们将靶纸每一环等分为4个同心圆,把报靶精度提高到0.25环,并在靶心增加一个与标准弹直径相同的圆,名为11环。按照她们的说法:一枪10环不算啥,枪枪10环才靠谱,真要说牛那就得11环。

就连休闲娱乐,她们都与众不同:在大米粒上用针穿孔,最多能穿6个孔,最后编成项链;弹壳一个压一个地向上堆,高手能垒十多层。由于长期伏地练据枪瞄准,杨茜两个胳膊肘都磨出了一层茧子。

“能够坚持到最后,还要感谢排长。”杨茜说,得知她家里出事后,排长吕雅真尽管万分不舍,但仍劝她放弃后面的比赛赶紧回家。后来见杨茜执意留下,就连夜给她缝了一个护肘的垫子,上面还亲手绣上四个字:茜茜加油。

血性如刀,不磨不快,不砺无锋。最后一声枪响过后,比赛成绩公布。拿到沉甸甸的金牌,杨茜泪雨滂沱。

生活中的杨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