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岁参军,这位专家级新兵到底为了啥?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杨雅雯 陈晓雷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29 16:28

黄韦艮(中)与团队研究人员一起研究海图。新华社发(张力行 摄)

“花甲”新兵

“我这一生有两次重大选择,一是回国,二是从军。”黄韦艮说,这两次选择的初衷都只为了那一个目的。

1992年,作为改革开放后早期公派留英博士后,黄韦艮在毕业后选择了归国。正如他在博士论文扉页上留下的那行字一样:“To my country,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致我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当时,他在英国1个月的工资相当于国内10年的工资。

归国后,黄韦艮和国家海洋局的同行一起白手起家,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和积累,终于在2006年成立了我国首个海洋遥感国家重点实验室。

这时,他已先后主持和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20余项重大科研项目,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9项。

2010年参军后,黄韦艮来到海军某部任首席研究员,从事海洋遥感技术与军事应用研究,直接为战斗力建设服务。

“海洋环境是海军作战能力的先决保障。”在黄韦艮所在部队政委谭波看来,“不懂海洋环境很难打胜仗”。

利用遥感技术研究海洋环境,并将其应用于一线部队,这正是黄韦艮团队在做的事。入伍7年,黄韦艮带领团队先后在多个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创新成果,曾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海洋科学技术一等奖、二等奖,海洋创新成果一等奖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