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岁参军,这位专家级新兵到底为了啥?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杨雅雯 陈晓雷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29 16:28

以室为家

一项项耀眼成果的背后,是黄韦艮近乎苦修般的自律忘我工作。

他来北京7年从未开伙,用餐全在食堂;无论寒暑与周末,每晚必到办公室加班;分配的公寓房至今空置,仍住在所内的营职房;

他的办公室摆着两张电脑桌,一张是坐着办公的普通电脑桌,一张是为了缓解长时间伏案工作带来的颈椎、腰椎疼痛,而特制的站着办公的电脑桌;

他的头发在一项大任务攻关前基本都是黑的,3年多的攻关过去后,头发已是白多黑少;

……

5年过去了,工程师邵浩仍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和黄韦艮出差的事。上火车安顿好行李后,邵浩像以前一样拿着手机开始翻新闻、看电影,过了会儿,他发现黄韦艮正低着头在看桌板上的一沓资料。“这不是我出差前发给老师的数据处理报告吗?”看着老师用红色圆珠笔在报告上做的那一个个醒目的记号,邵浩心里越发惭愧。

事实上,黄韦艮每次出差都会带上几本专业书或材料,一坐下就会拿出来研读。

“我并不觉得苦,工作就是我的快乐。”黄韦艮说,国门安全最大的威胁来自海上,他想抓紧时间“多为国防做点事儿”。

入伍报到第二天,黄韦艮就一头扎进一线部队,从训练、实战角度广泛听取官兵现实需求。如今,自主研发的海军某型信息系统已成功接入部队,把海洋信息有效融合到数字地球上,使部队能够实时了解当面海战场环境……7年来,黄韦艮团队已有10余项成果申报国家科技发明专利,目前获批的有5项。

“老师太拼、太执着了。”黄韦艮的科研助理、工程师姬渊说,虽然常常感觉被“逼疯”,但他慢慢发现“团队现在做成的事情都是黄老师最后那一点点执着造就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