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PK”,谁是尖刀上的刀尖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张磊峰 武元晋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3 10:01

跨越障碍,一往无前

余军言谈间,记者留意到他身后的八连连长兰超露出了不以为然的表情。“余连长说的是事实,但想当先行试点,先得问我们八连答不答应。”兰超的底气,源自他手里的几件“秘密武器”。

来到八连学习室,兰超先给记者展示了他的第一件“秘密武器”——训练电子档案。轻点鼠标,全连的训练考核成绩分门别类显现,随意点击一名战士档案,这个月的训练成绩瞬间生成一条动态曲线。上士蔡康自豪地说:“这是我们连的‘大神’级人物兰连长和博士排长于乃辉共同研发的,原来纸质统计个人训练成绩工作量大,而且不能反映官兵的进步幅度,他俩一合计,就利用MATLAB软件自行开发了这套电子档案,每一名官兵的训练短板一目了然,训练计划‘私人订制’!”

“想当特种兵,力量、速度、耐力、技巧缺一不可。”说这话的是八连体能训练的“总教头”、下士龙应红。健身房里,他正带领战友们进行核心肌肉群训练。他拿出手机演示说:“以前‘跑不死’‘死里练’那种简单粗暴的练法事倍功半,而且容易导致训练伤,用这个智能软件,可以科学有效地加强大伙儿的上下肢力量。”听起来玄乎,这方法管用吗?记者一打听,才知道眼前这位相貌平平的龙应红是该旅军事训练人才库的顶级人才,曾参加首届“国际陆军体能与战斗技能”比武竞赛,并一举夺得全能第二名,荣立二等功。这不,为了争当先行试点,他把自己压箱底的训练方法一股脑儿贡献了出来。

“从步兵升级为特种兵,创新可以让我们‘弯道超车’!”锐气十足的兰连长对于拿下先行试点也是志在必得。

一个是经验丰富的老典型,一个是初生牛犊的新秀。作为两个连队旗帜性的人物,尽管余军和兰超有许多观点并不一致,但在对待这场改革的态度上却出奇的一致:全新的竞争,只能产生于全新的时代。生逢变革,必须无愧时代!

改革之弧划出了一条全新的跑道,起跑线上都是“归零”的选手。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的一连和八连,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较量。两个连队一有时间就比拼,相互比着看谁的训练方法好、谁的效果优;骨干之间也在相互竞赛,比比谁带的“牛兵”多,谁出的成绩多,谁带的班级整体成绩好……但私底下,两个连队的官兵相互也在“偷师学艺”,听说一连最近搞分层次训练,把全连分为强化班、基础班、特训班效果不错,兰连长就登门取经;看到八连的“黑科技”对训练增益不少,余连长也虚心求教。

先行试点连队到底花落谁家?直至采访结束,答案也没有揭晓。而在全旅官兵看来,这个答案早已不言自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