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立体用兵,今日海防脱胎换骨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刘谦、李骏、王超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3 10:28

立体用兵,今日海防脱胎换骨

该海防旅船艇编队正在进行海上巡逻。张 尧摄

盛夏子夜,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防区某海域波谲云诡,一场检验性演练展开。

数千公里海岸线上,炮兵群占领临时阵地,防空兵群组织要地防空,登陆艇装载步兵向预定海域机动,两栖特种作战分队夜间潜渡……演练场上的一幕幕,令了解海防部队历史的人感慨不已:“如今的海防,真是脱胎换骨啊!”

这个海防旅由原华南沿海5个不同师级单位的海防、船艇和观通部(分)队合并整编而成。这次演练,是该旅调整组建后首次亮剑。

笔者在“中军帐”看到,依托新的指挥系统,来自友邻单位的信息和前指一线的情报按需获取,海防前哨“眼睛”变得更加雪亮;防区面积大幅增加,但依托多元精干的力量,作战指挥更加精确高效。指挥演练的该旅旅长杨振英介绍说,随着多兵种合成融合,部队立体防御能力和战场机动打击能力实现跃升。

“时间很紧,恨不得一天掰成两天来用。”该旅组建后,为尽快掌握部队要素情况,熟悉新的指挥体制模式,杨振英经常整夜研究巨幅防区要图。这次调整改革前,他所在的单位还驻守于一隅,辖区不过寥寥数岛,兵力就是海防炮兵;改革后,新的海防旅防区跨两省辖百岛,海岸线达数千公里……

对于改革重塑带来的震动,基层官兵感触也很深。营长胡伟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新组建作战单元更加精锐灵活,职能任务定位更加清晰。这次演练中,胡伟不仅要考虑火炮如何打得准,还要精密筹划如何与防空、信息、特战等分队形成合力,完成合成战斗任务。

长期以来,边海防部队一直是守备类型部队。这次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后,部队置于新的领导指挥和管理体制下。该旅严格落实“初始即严,一严到底”要求,从战备、训练、正规化等多方面着力,推进部队全面转型。

“如今舞台更广、挑战更大,但官兵血性胆气更足,现在全旅目标就是打造一流的海防劲旅!”该旅政委刘月勤告诉笔者,多兵种合成让部队作战样式由过去的守炮待敌,变成了守点控线、机动歼敌、立体防御、精准出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