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隶之初,她们也曾听到梦想破碎的声音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张磊峰、武元晋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5 13:27

面对全新的环境和岗位,遭遇从“主角”变“配角”的落差,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指挥通信连女兵走过伤感和彷徨,依然选择再次超越———

不是梦想在破碎而是希望在破茧

六月的天,孩子的脸——刚才还是晴空万里,转眼间就乌云密布。抬头看看窗外,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指挥通信连指导员张永红打开了话匣:“连队70多名女兵刚到旅里的那个晚上,很多人都哭了,哭得最伤心的是我们的‘金凤凰’。”

▲下士金凤在训练中。

“金凤凰”就是指挥通信连八班班长、下士金凤。这个一度认为自己很坚强的女兵,在预提指挥士官集训中和男兵一起爬战术、练倒功,满身是伤没有哭;在野外驻训期间夜里突然高原反应,送往医院途中一度昏迷醒来也没有掉泪……

可这一次,她哭了。回忆起当时的心情,金凤又有些伤感:“我哭的其实是自己的梦想。”她说,转隶之初,仿佛听到了梦想破碎的声音。“在这里没人认识你,没人知道你过去的荣誉,如同一张白纸,一切又回到了原点。”

“那种滋味确实不好受。”张指导员跟我们唠起了“金凤凰”的来由:金凤在工兵团时是官兵瞩目的“明星”,爆破专业样样精通,TNT、电雷管、电起爆都玩得转;地震救援也很擅长,搜索、破拆、顶撑、高空缓降、绳索都不在话下。

金凤最风光的时刻是在去年6月,团里选拔骨干参加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实兵演练。金凤一路过关斩将,成为唯一一个亮相实兵演练的中国女兵。结构评估、侦检、仪器搜索……实兵演练中,金凤凭借过硬的技能,出色完成任务,一名美军女准将激动得上前拥抱,并亲自授予她一枚优秀士兵勋章。

“终于有机会参加国际维和、抗震救灾了!”当梦想近在咫尺的时候,金凤却因转隶与它擦肩而过,从众人关注的舞台中心,又回到台下安静的角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