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变”80年:国人须知的7个真相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何彦国 王一心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7 14:35

真相二—— “失踪”的士兵是无意间走错了路吗?

在说这个事情之前,先来看看与这件事极为类似的“藏本英明失踪事件”。

1934年,日本驻南京领事馆副领事藏本英明接到上级命令,要他自杀殉国,日本政府计划以此来要挟中国当时的政府,最终攻占南京。藏本英明接到命令后,准备在死之前好好吃一顿,于是便到了当地的一家小饭店饱餐一顿。吃完饭后,他发现自己身上的财物已经被搜刮完毕,于是便把袖口上的黄金纽扣留下来抵债。这之后,藏本英明便躲到了南京紫金山附近,隐居起来,以为这样也能达到日本政府要挟中国政府的目的。与此同时,日军便开始实施原本的计划,岂料,根据金纽扣的线索,中国当时的政府很快找到了藏本英明,于是日军的计划也就破产了。

其实卢沟桥“失踪”的那个士兵就是另外一个版本的“藏本英明”。

日本东洋协会调查部于1937年7月下旬调查绘制的军事地图

为了达到与中国开战的目的,日军便安排这个在日本军中地位最低的士兵到中国守军的阵地,希望中方杀死这个“误闯”阵地的日本士兵,但是结果却是这个士兵在听到枪声后便很快回到了日军的队伍中。之所以说这都是安排好的,那是因为在一份日本公布的资料当中,清楚地提到了这次事先计划好的“挑衅事端”,尽管没有详细提到如何实施挑衅。当晚“失踪”了的日本兵志村菊次郎,日军为了掩盖真相,随后安排其退出现役,遣送回国。1944年,日本在亚洲战场已呈强驽之末,志村菊次郎再度入役,是年10月在缅甸被孙立人的部队打死,为日本的侵略战争充当了可怜的炮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