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变”80年:国人须知的7个真相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何彦国 王一心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7 14:35

真相三——为什么卢沟桥竟然成为中日战争爆发地?

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曾经发问:如果有一天,一个不懂事的孩子突然发问:“战争怎么会在这儿爆发?这儿是中国和日本的分界线吗?” 你该如何回答?

卢沟桥并非边关塞外、疆界海防,连万里长城的一处垛口也不是。它就位于北京西南。绝不是中日两国的分界线,可战争又确实在这里爆发。为什么战争还未打响,小鬼子就抄到了京师以南的卢沟桥——京畿重地的咽喉?

而在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究竟以多少兵力挑起了“卢沟桥事变”,就更少有人知道了:华北地区全部日军不超过8400人。而该地区的中国军队有多少呢?仅宋哲元的29军就不下10万人。查遍世界战争史,敌人在战争爆发前,以如此悬殊兵力深入对方领土,公然叫嚣1个月内攻陷大片领土——华北,从未有过先例。

日本军队到底是怎么跑到了中国平津地区?这事儿说来话长。日本军队早在参与“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后,从1901年起就以“护侨”“护路”为名,在中国平津、河北地区驻军。

参加“八国联军”的日本军队在屠杀中国人

辛亥革命后,日本于1912年将“清国驻屯军”更名为“中国驻屯军”。因为该军驻扎在华北,又称为“华北驻屯军”,又因其司令部设在天津,也称“天津驻屯军”。1937年制造“卢沟桥事变”的,正是驻扎在丰台的“中国驻屯军”步兵旅团第1联队第3大队。就这样,到“七七事变”发生时,日本“中国驻屯军”驻扎在平津地区已达36个年头了。

到了1935年,日本大力推行以征服中国和称霸亚洲为目的的扩军备战,加快了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步伐。1936年4月17日,日本内阁悍然决定向中国华北增兵。根据日本公布的数字,增兵后的中国驻屯军由原来的1700余人增至5700余人。而据调查,日本实际的增兵人数远远超过他们公布的数字。据上海《申报》调查,日本增兵后的兵力达1.4万人,还有人认为日军兵力超过2万。分别配置于天津、塘沽、唐山、滦县、山海关、秦皇岛等地。

日本的中国驻屯军兵力配置要图

到“七七事变”前夕,日军对北平已经形成了三面包围之势,其兵力部署如下:北平以西,有日军5000余人;北平以北和西北,有日本豢养的察北伪蒙军约4万人;北平以东,有日本卵翼下的“冀东防共自治政府”伪军1.7万人。就这样,日军完成了其在平津地区的兵力部署,卢沟桥地区剑拔驽张,战争一触即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