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戍边人感受边关的“质地”与“重量”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陈典宏 罗文义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7 15:35

观察维度二:边境群众

父兄的心愿,成为一家人的信仰

根在这里,脚下站立的地方就是家。祖祖辈辈生于斯长于斯,他们是天然的家园捍卫者

自1996年从父兄手中接过“哨棒”那一刻起,陆兰军再没离开过哨所、离开过边境线。

作为防城港市防城区峒中镇尖峰岭国防民兵哨所哨长,陆兰军永远记得,上哨那天年迈的老父亲说的一席话:“这里我和你二哥已经守卫了17年,脚下国土一寸未丢,如今交到你的手里,一定不能出现任何闪失。”

父兄的心愿,从此成为他们一家人的信仰。

每天,陆兰军都会带上卷尺巡视守卫的界碑,细心地对界碑进行三点定位。界碑离左边的大松树多少米,离右边的石块多少米,离后面的小土堆多少米,他都清清楚楚。

“从当哨兵的那一天起,从接过父兄钢枪的那一刻起,他就懂得了使命的分量……”防城港市举行“先锋力量——防城港市创先争优十大先锋人物”颁奖晚会上,评委会给出了陆兰军这样的颁奖词。

一生只做一件事,一条路一辈子。陆兰军的无悔坚守,让越来越多的边境群众感受到建设国防、守卫边疆的意义。如今,在这里,上哨所、当民兵成为一种时尚。峒中镇有1万多人当过民兵,防城区有13万人当过民兵,整个防城港市边境地区有20万人当过民兵。

当家国情怀一旦融入一个人的精神血脉,根植于人们的灵魂深处,自然会孕育出千千万万个像陆兰军这样的朴素戍边人。广西边城那坡县天池国防民兵哨所哨长凌尚前也是如此。

一条蜿蜒崎岖的边境线,凌尚前走了整整36年。他说:“我的根在这里,脚下站立的地方就是我的家,守卫哨所就是守卫家园。”

根离不开土壤,而家园就是土壤最深厚的养分。在漫漫边境线上,有人以天然的领土捍卫者身份保家卫国,比如陆兰军、凌尚前;也有人默默坚守着戍边守土的精神家园,比如龙州烈士陵园主任钮本同。

37年的守陵日子,犹如那座座挺起的墓碑,沉寂无声。钮本同用一生的倔强和坚韧,守护着烈士陵园里的1902位烈士英灵,守望着心中不曾失落过的对英雄的信仰。他说:“这辈子就在这里终老了。”

向界碑敬礼。徐鹏、徐邦建、张晋熙、张洋摄影报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