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整编,如何让新转隶官兵有“归属感”

作者:解放军报记者 张磊峰 武元晋 通讯员 江平骥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1 08:46

采访手记

实实在在聚人心

翻阅该旅《转隶部队官兵困难统计表》《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聆听“首任”旅领导的工作打算,倾听基层官兵的转型经历、现实困惑……让记者感触最深的,就是新组建部队工作的千头万绪。

头绪千万重,总得理出一个轻重缓急。改革如盖大楼,离不开一砖一瓦的垒砌;如绘长卷,离不开一笔一画的勾勒。抓基层打基础没有捷径可走,没有速成可言,只有实实在在打基础、反反复复抓落实,下滴水穿石之苦功,才能蓄长远发展之后劲。

由此联想到一个关于花匠的故事。春天来临,枝头小花绽放。谁知花匠端详一番,手起剪落,把小树剃了个“光头”。旁人不解,花匠道出原委:小树新栽不久,正是扎根的时候,花开得越好越会与根争养分,花剪了明年还能再开,根扎不上树可就活不成了。

新组建部队就好比栽下的一棵新树,是急着开花,还是稳稳扎根?是急着挣“面子”,还是扎实保“里子”、蓄“底子”?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这个旅实实在在解难帮困、抓细抓常的举措貌似“平淡无奇”,却让人感受到了一种“静水流深”的定力。

本文刊于2017年解放军报

“基层传真”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