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鬼”横行,涉军新媒体呼唤多方监管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钱宗阳 刘腾轩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1 13:46

网络迷雾

假“解放军”微信公众号现原形

“这是军队官方新媒体平台吗?怎么发布的内容乱七八糟?”前不久,某部战士王华收到同学小张发来的一条微信文章链接,点开一看,文章由名为“解放军”的涉军微信公众号发布,内容却庸俗煽情、格调低下。

“这个账号有蹊跷!”为辨明真假,王华认真查看了这个公众号的信息。他发现,这一账号不仅使用了“解放军报客户端”的LOGO,还在“功能介绍”里写道:“解放军报,瞭望军事风云,关注国家安全!”

很明显,该账号打的是《解放军报》新媒体的旗号。

然而,这个所谓“解放军”微信公众号的注册主体却是个人。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这个账号发布的内容不仅“标题党”现象严重,很多还与军事不沾边,其中不乏以讹传讹的小道消息甚至低俗有害信息。

“据我所知,军队官方新媒体都经过认证,账号主体不可能是个人,更不可能发布这些良莠不齐的内容。”王华告诉同学小张,据相关记录显示,所谓“解放军”微信公众号于2015年10月注册,最初命名为“蚂蚁历程”,此后多次更名,今年5月更名为“解放军”。经过多方查询核实,目前解放军报社旗下并没有这样一个账号,该账号是一个冒用军队媒体名称的“李鬼”账号,已经涉嫌侵权。

“这个账号里很多文章标题挺唬人,有的转发率和阅读量还很高,我起初也关注过它,后来却越看越不对劲!”小张感慨道,“如果类似账号长期混淆视听,发布虚假消息甚至违法内容,官方账号的信誉度就可能因他们的胡作非为而降低。”

“‘解放军’三个字浸透着浴血荣光,象征着荣耀和责任,不能被来路不明的新媒体账号冒用!”在小张建议下,王华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了这个“李鬼”账号。

制图:梁 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