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30多个单位组建的这个旅这样融合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解放军报记者 张磊峰、武元晋、特约记者 欧阳治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1 15:09

采访手记

一个“夸”字见水平

采访中,一名战士这样说,我们做了一件事、完成一项任务,如果班长提都不提一下,当然会感到失落。生活中,我们也有这样的体验,如果对孩子付出的努力进行夸奖,那么他们可能对于艰难的任务会更加坚持不懈。

按照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的人生需求理论,人类普遍具有渴望得到承认的需求。平心而论,该旅成立之初广泛开展“夸战友”群众性自我教育活动,不失为一次成功的“破冰”探索、“合心”尝试。试想,来自数十个单位的官兵翻山越岭进了同一个门,工作环境是陌生的,领导和战友是陌生的,“夸战友”以一种更为顺畅和易于接受的形式,不仅让战友们在较短时间内相互认识、加深了解,而且在发现他人闪光点的过程中,彼此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提高。

诚然,为“夸战友”活动点赞,并不是倡导无原则的“吹捧”。那些“没营养”“功利化”的表扬,不仅不是在帮战友,反倒是在灌“迷魂汤”;那些“讳疾忌医”“一叶障目”式的表扬,少了提醒忠告、缺了监督批评,只会让人在错误的弯道上走得更远。

合编易,合心难。我们真诚希望,在这转型关口,每一个新组建单位的领导都能拓宽思路、创新思维,本着为战斗力负责的态度不断探索新方法,把部队带出士气、带出团结。

本文刊于2017年7月11日解放军报

“基层传真”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