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于都到会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2 14:13

当年,为帮助红军架设浮桥,于都人民把家中所有可用的材料都贡献了出来,有位年逾古稀的曾大爷,在将家中全部材料献完之后,又亲自把自己的寿材搬到了架桥工地。

“苏区人民同红军将士生死相依、患难与共。”随行的于都县人武部部长李章荣告诉记者,红军长征后,国民党反动派对中央苏区进行惨无人道的杀光、烧光、抢光“三光政策”。仅于都县沙心乡就有3000多名群众被杀,800多幢房子被毁……但这并没有吓倒英雄的于都人民,他们始终坚信红军一定会打回来的。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历史的意义,常常在回望与对照中深刻显现。

徜徉于都河畔,当年的浮桥如今已化为长征大桥、红军大桥、渡江大桥等一座座雄伟桥梁;当年的火把,已化作贡江两岸彻夜闪亮的霓虹灯火……现在的于都河两岸,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呈现出一座现代化城市的繁华。

记者不禁心潮澎湃:百姓安居乐业,经济日益昌盛,这不正是红军队伍为之奋斗的目标吗?

历经苦难,方得辉煌。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内,有一幅由草鞋拼成的中国地图。副馆长张小平感慨地说:“两万五千里长征,是战士们穿着草鞋走出来的,草鞋代表着红军将士为新中国诞生付出的心血与努力,中国地图则寓意红军脚穿草鞋取得长征的伟大胜利,迎来了一个新中国。”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内由草鞋拼成的一幅中国地图

长征小学、长征大道、长征广场……漫步于都县城,与长征有关的事物随处可见。记者深切地感受到,从苦难走向辉煌,长征已化作一个精神符号,深深地印刻在老百姓的心头。

党的十八大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又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习主席深刻指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长征,我们不忘初心,永远在路上!

■解放军报记者 代 烽 朱 达  通讯员 肖力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