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军改:5人的小散远单位咋先进?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3 10:34

在该旅八营二连,记者发现7名支委当中有4名是中校,临时党支部书记吕文德却是个上尉。上尉管中校?这倒是个新鲜事。吕文德颇为自信地说:“按制度办、按规矩管,党内生活不用看肩章。”他介绍,旅里针对临时党组织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探索了按作战编组设立临时党组织、临时党组织量化考评方法、远程党务等12个方法措施,这些措施的制订真正让临时党组织运行起来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记者在该旅各部署点位看到,虽然多数点位没有领导机关人员,但战备训练、营区建设、资产盘点、分队移防、人员分流等工作均在有条不紊、紧锣密鼓地推进。

座谈时,五营营长李靖说,旅队成立后,根据上级命令接收了在一线执行重大任务的原某部20余名官兵。这20余名官兵担负的任务不能断,其编制又分属多个连队,且驻守在一线不同点位,指挥和管理关系复杂。

“既要接收好人员装备,又要确保工作任务不断线。”该营党委在任务一线成立了任务方向临时党支部,依托任务点位,打破建制和专业成立3个临时党小组。一个多月以来,临时党支部带领官兵抓任务、抓备战、抓建设,多次受到前方指挥所褒扬。

“有过这种体验吗?冬天如果有一个火炉子,火旺炉暖,大家就会围过去取暖。我们就是要把临时党组织建成这样的火炉。”在四营教导员郑国辉和许多官兵看来,改革过渡期间成立的临时党组织,不仅是战斗堡垒,还是凝聚人、温暖人的“火炉”。

分队移交期间,二营二连战士杨龙被诊断出腰椎崩裂。杨龙不想给新单位添麻烦,悄悄藏起了诊断书。“治病怎么能拖?”二连临时党支部书记李川得知后,立即联系医院安排手术。一营一连上士蒋旭和妻子寻涛是“双士官”家庭,孩子出生不久便赶上单位移交。连队临时党支部想方设法,协调各方为他们的小家安排了公寓房,让军娃有个安稳住处。一份数据显示,该旅成立1个多月来,各级临时党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帮助21名官兵子女入学入托、7名官兵解决家庭涉法问题。

一个组织一座山,一名党员一面旗。采访结束时,训练场上那一面面飘扬的党旗映入眼帘。远看,真的就像一团团跳动的火焰。

(解放军报记者 张磊峰 武元晋 特约记者 欧阳治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