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外婆给新兵外孙的信:满满的军人味道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覃老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3 11:15

信件一

虎子:

你好!

本月9号给你去一信,想必收到了吧?别烦外婆唠叨,外婆给你写信,是与你心灵的沟通。你不但是外婆的孙子,更是外婆的朋友。外婆已是70岁的老人了,给你写信能刺激大脑,使大脑灵活些。外婆的字很潦草你看不懂,所以外婆写信都是一笔一笔写的,为了让你看懂,也为了锻炼外婆的手指。

你到了军营,也勾起了外婆50多年前新兵生活的回忆。每天起床号一吹,我们就快快从床上弹起,穿好衣服,出操号一响,人人涌向操场。

满眼皆是三面环绕的青山,到处都是我们活泼的女兵的身影,操练声、歌声响彻山窝。又迎来新的一天!

前几天,我和你外公去了趟湖南沅江参加他高中同学的聚会。外公的同学都是70多岁的老人了,十七八岁高中毕业考上大学,至今半个世纪未曾见过,互相都不大认识了!大家个个大学毕业,工作在祖国的天南海北,相聚不容易。

昔日的美女帅哥、莘莘学子,现在已是白发苍苍;昔日的八九点的太阳,现已是日落夜幕。我们这代人,对祖国、对部队、对工作可谓“以身相许几十年至白头”,无怨无悔。人生只在弹指一挥间,其实很短很短。因此你一定要珍惜当下,美好的人生就是你现在创造、打下的。

外婆是当兵后进的军校,上海第二军医大学。进了大学,外婆更有方向了,那就是一定要留在部队好好干,为广大官兵服务。明白了工作的意义,我就有了成就感,而成就感和尊严,给我快乐。

外婆那个年代与外界联系只靠书信,所以每次收到家里和同学的来信,能高兴几天,训练也更有劲儿了。战友们相互交换书信看,认为写得好的,就读给大家听,那时外婆和战友们也觉苦和累,但每天过得很充实。

虎子,你现在正在接受新兵训练,其实全世界的军队都一样,绝对从严、从难、从苦训练。苦难是什么,苦难应该是土壤,只要你愿意把你内心所有的感受隐忍在这个土壤里面,很有可能就会开出你想象不到的灿烂的花朵。

当你经历了苦难,你才会被这些经历训练成一个不怕困难、乐观向上、懂得坚持、热爱生活、感恩生命的人,就好像那一株正在绽放光彩的木棉。该奋斗的年龄不要选择安逸,年轻吃苦不叫吃苦,那是奋斗。

虎子,只有你努力过后,才知道许多事情其实坚持坚持就挺过来了。坚强点,总有一天,你承受过的苦累会有助于你。感觉累的时候,也许你正处于人生的上坡路,坚持走下去,你就会发现到达了人生的另一个高度。

你给世界一个什么姿态,世界将还你一个什么样的人生。

你已是成人了,更是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战士,要懂得照顾好自己。洗澡时先洗面再洗身子,最后洗头,这样对大脑不刺激,对身体有好处。身体是一切的本钱。

祝虎子一切安好,顺利!

你的外婆

2016年10月13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