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老照片告诉你:战士因何笑得这样甘甜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曹慧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7 16:27

1986年11月,老将军周志坚战地重游。黄昏,他执意要去烈士墓看看。

陵园坐落在山坡上,顺着小径走上去,墓地荒草蔓蔓。表明它是烈士陵园的,只是一块大纪念碑和众多的小墓碑。那些捐躯沙场的勇士,死后与他们生前一样朴实无华。

他从一排排烈士墓前走过,借着远方彤云折射的最后一绺光线,仔细辨别着墓碑上的刻字。他想寻找熟悉的名字,但一个也没找到。老将军一时怅然。他们到底长眠在哪里?也许,连三尺坟茔都没有留下,他们早已化作大地的一抔抔黄土。

一位将军说,军人生来为战胜。军人对国家和民族最大的报效,就是夺取胜利!为了胜利一无所求,除了胜利一无所惜。

我终于悟得:胜利,无非是豁出性命,为国家和民族赢取最大的报效;无非是鲜血在大地上浇灌出鲜花;无非是向死而生后浮动在脸颊上的微笑。它是“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的豪迈,是“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慷慨,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即使微笑被泥土覆盖,那里也会生长出大麦、高粱。

我们看着他们,他们也看着我们。

天 路

□ 丁增义

风雨天涯远,挥旄绝域攀。

云追尼羊水,雪涌贡嘎山。

素舸征沧海,长车碾悍顽。

沙场飞捷报,杯酒换人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