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为何西方预言家的预测屡屡失败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罗援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21 16:21

人民军队的血脉基因为何如此鲜明?因为那是在无数次生死考验中铸就和传承的

毛泽东讲:“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连死都不怕的军队,还有什么可畏惧的?90年来,数不胜数的战斗英雄,以血肉之躯铺就了一条从未断线的精神脉络。

有一个特殊的视角,可以从中窥见我军的血脉基因是如何铸就的。我军可能是中外军队中,高级将领受伤最多的一支铁血之师。解放军十大元帅,七位受过重伤;十位大将,七位受过重伤。在1600多名开国将帅中,还有一批因战创而断臂断腿,终身残疾的将军。他们是贺炳炎、余秋里等9位断臂将军,还有钟赤兵、谢良两位独腿将军。曾有记者采访徐其孝将军,问他身上究竟有多少弹创,他说自己也说不清,把前襟一撩说:“你数数看,就这里,起码30多个。但是,我可以自豪地告诉你,我都是在前面负伤的,如果在背后负伤,那我肯定是逃兵!”将军此言掷地,笑声朗朗,豪气冲天。

伤疤就是我军指挥员们身先士卒的军功章,就是他们出生入死的光荣花。革命前辈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事迹,深深融入后来者的心灵,建构起一代代革命军人鲜明的性格,鲜明的精神面孔。

红军长征时期,为了确保主力红军突破湘江,担任掩护任务的红五军团第34师和红三军团第18团因寡不敌众,弹尽粮绝,大部分指战员壮烈牺牲;红军由开始长征时的八万人锐减为三万人,数万人血染湘江。这数万红军将士个个都是英雄好汉,他们当中没有一人临阵脱逃,没有一人贪生怕死。哪怕敌众我寡,哪怕血溅七尺,也敢于与敌人刺刀见红。长征途中,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二十二勇士飞夺泸定桥,为红军杀出了一条血路。抗日战争中,狼牙山五壮士,弹尽粮绝,誓死不降,英勇跳崖;抗日联军八位女战士也是在同样的危境中,投江殉国。解放战争中,董存瑞舍身炸碉堡,壮烈牺牲。抗美援朝战争中,黄继光飞身堵枪眼,邱少云浴火潜敌阵……

什么叫传承?这就叫传承!这些英雄出现在不同的年代,战斗在不同的地方,面对的是不同的敌人,但是他们在关键时刻为我们呈现的精神却如此相似。如果没有这样的传承,人民军队怎能一次次跨过艰难凶险?如果没有这样的传承,很多历史都将改写。

现在有一些人恶意诋毁我们的英雄,就是要毁掉我军的精神支柱,就是要“刨根断魂”。连已经为国捐躯的烈士都要诋毁,可见他们的心灵有多么的肮脏,他们的用意有多么的险恶。但是,这一切都是徒劳的。

当你在全国各地的英雄雕像旁,看到那凝望的眼神和庄严的敬礼时;当你在练兵场上,目睹“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横幅和排山倒海般的气势时;当你在黄继光生前所在连队,听到官兵在点名时呼唤“黄继光”的名字,和随之而来的震耳欲聋的“到”声时,你就会感受到,为什么“撼山易,撼解放军难”;你就会感受到,什么叫做“传承的力量”!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