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两点,在祖国大陆最东端迎接朝阳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21 17:14

“面朝哪里站岗,要看警戒目标在哪里。”战士孙晓旭,吉林梅河口人,去年9月入伍的新兵。记者一问他的名字,不由眼前一亮:“晓旭,这个名字就和日出有缘啊,可惜你每天背对太阳站岗。”“那没关系,太阳也能照到我。”孙晓旭说:“这个名字是妈妈给我起的,之前感到自己的名字挺平凡,来抚远当兵,一下子感觉这个名字挺有意义。”

另一个哨位上,执勤的战士名叫赵鹏程,当兵五年了,辽宁营口人。“营口在海边,你看过海上的日出吧?”记者问道。“没有,我家离海边挺远的。”小赵实话实说:“不过,来抚远当兵,只要站后半夜的哨,倒是可以天天看日出,太阳就从那边升起来。”说着,赵鹏程转过身来,用手指指哨位对面的山岗。

这班岗是凌晨2点到4点,正是内地的人们熟睡的时候。记者打开摆放在桌子上的执勤日志,只见满纸每天都记录着“完好”、“正常”,从第一页到最后一页密密麻麻,毫无二致,除了哨兵的签名在变化。

在常人看来,这些“完好”和“正常”和太阳一样,每天周而复始,殊不知,都是战士们一天天站岗执勤守望出来的。“哨位冬天冷,夏天热,这个季节蚊子还特别多,站一次哨,都要被咬几个包。”说着,赵鹏程用手赶跑鼻尖上的一只蚊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