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突击计划”:再和自己死磕一次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陈利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10 18:50

“从头再来,再和自己死磕一次又何妨”

吴付涛真的拼了。

他给自己制订了一份3个月的“突击计划”,分阶段为自己提升专业技能设置时限,跟训、自学、偷师,多管齐下补齐短板。

连队技师、四级军士长童波的训练笔记被他借了过来,一页一页地誊抄、背记,连旁白备注都不放过;他还网购了《公路工程机械驾驶与故障排除》等专业书籍,然后按章节拆成薄册子,装在口袋里,随时抽空背记。

连队有3名新兵曾参加上级组织的专业集训,擅长道路专业的数据计算,吴付涛没事就往他们身边凑,有时还帮他们一起打扫卫生,抓紧时间请教。

连队官兵都知道,吴付涛随身带有“四件宝”:教材、秒表、卷尺和笔记本,教材随时背记,秒表和卷尺记录训练成绩,笔记本用于写训练体会。

“从头再来,再和自己死磕一次又何妨!”在突击计划表的备注栏里,吴付涛用红笔写下这句勉励自己的话,并在下面加了一道横线。

行胜于言。战友们都发现,吴付涛确实和自己较上劲了。

那天,连队组织工程机械操作训练,吴付涛的训练课目是挖掘机操作。那段时间,他一直在自学工程机械操作理论,轮训完挖掘机操作后,便又趁训练间隙去练装载机和推土机操作。一天下来,吴付涛实践操作了3种机械。结果,连长误以为他挤占别人的训练时间,把他批得满脸通红……

“拼搏到无能为力,坚持到感动自己。”5月底,完成武装五公里越野的预定目标后,吴付涛再次在备注栏里写下感言,这次,他在文字后面画了个竖着大拇指的“点赞”符号。

为之点赞者,不只他自己。随着吴付涛的专业技能一天天进步,连队开始把他调整到一班班长的岗位上委以重任,让他带着更多的战友一起“士兵突击”。

如今,终于第一次站上了新连队示范教学的讲台,吴付涛显得很兴奋,声音洪亮而高亢,身上的迷彩服早已被汗水浸透,但脸庞上看不出丝毫疲惫。

这个经历了改革阵痛的士兵,正充满换羽新生的希冀,就像一株移栽后的大树,在截断的旧枝处努力萌发着新绿。

吴付涛的“突击计划”原本只制订了3个月,现在,他正准备制订第4个月、第5个月的……

这个转岗士兵的突击没有停歇,转型仍在继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