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哉粟裕:六次负伤、三辞元帅、戎马一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宗禾君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11 13:28

多次对日作战

打出了新四军威风

抗日战争时期,他亲自指挥了几次重要的战斗,打出了新四军的威风。

韦岗伏击战一打,老百姓知道新四军敢打能打日本人,便逐渐把新四军作为一种不可或缺的心理依靠。

官陡门奇袭战共歼灭伪军200余人,活捉57人,仅伪军司令一人因在芜湖未归而侥幸漏网。第三团只有一名卫生员和司号员负伤,其他人员基本没有损失。

谢家渡战斗发生在1942年,战斗结束后,新四军总共击毙保田以下日军92人,俘虏3人,伪军被毙及俘虏300余人,这是当年苏中一次性歼灭日军最多的一次战斗。

在缴获的战利品中,仅日军军官随身所用的指挥刀就有4把,另外还有手摇步话机和接收器。

淮海战役以少胜多

毛泽东五次妙语评点经典战役

在中国革命战争中,粟裕大将以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导演了一幕幕惊天动地的战争活剧,取得了一系列经典战役的胜利,比如车桥大捷、苏中七战七捷、孟良崮战役、豫东战役、淮海战役等都堪称经典,从而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对粟裕在战争中的表现,作为军事统帅的毛泽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淮海战役,他指挥军队以60万人对国民党80万大军,创造以少胜多的奇迹。毛泽东称赞道:“一锅夹生饭,硬是被你们一口一口的吃下去了。粟裕就是淮海战役这锅夹生饭的大厨师和美食家的代表者”;孟良崮战役中,毛泽东说:“这场战役中国有两个人没有想到,一个是蒋介石,另一个就是我毛泽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