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平方米的“战场”,我不想说再见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王文涛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22 14:53

别人休息时,张振还在进行训练。

盛夏,是哨位前的这条街道上最热闹的时候,香格里拉正值旅游旺季。看着眼前的游人带着崇拜的眼神从哨位前走过,张振非常高兴。

有时候,就算额头上的汗水迷糊了双眼,他也强忍着,直至汗水再从眼睛里流出来,滑向脖颈……张振说,维护哨位是每个哨兵的责任和义务。

哨位虽小,但在张振心里,它俨然就是一个阵地。为此,每次上哨前,他都要把武器装备检查好几遍。闲暇时间,他把哨位上的玻璃擦拭得一尘不染,把里面打扫得干干净净。不法分子袭击应从哪里还击,遇有突发情况该如何处置,这些执勤方案他倒着都能背出来。

香格里拉风光

今年6月初的一个深夜,几名醉汉在营区门口的街道上打架,张振在制止时,一名身高1米9,体重200多斤的青年突然疯抢他腰间的武器,在另一名哨兵的配合下,张振运用娴熟的哨兵反袭击动作,立刻就将他制服在地。

“只有把每次执勤都当做打仗,出现突发情况才能有效处置”。事后,张振告诉和他一起执勤的列兵王梓羽,处置这类情况,关键看自己的临场发挥,讲究的是猛、准、狠,若是武器被抢的话,不仅自己没有尽责,给部队形象抹黑,还会带来严重的社会影响。

以前,张振的目标是在部队服役满两年就走,因为用他的话说,那时候他的心思根本就没在部队。

在他9岁那年,父亲患心脏病去世,他入伍一个月后,母亲也因脑瘫离开了人世。自此,家里只剩下80岁的爷爷和75岁的奶奶。入伍后,他只想着赶快退伍,好快点回去支撑起家庭的重担。

妈妈去世后,张振打电话告诉爷爷,两年的时间很快,一退伍就马上回家照顾他们,不成想没听到爷爷的肯定,却等来爷爷劈头盖脸的一顿臭骂。“你要回来,你就不是老张家的子孙!”他的话都没说完,爷爷就“啪”的一声挂断了电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