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君延安,快如之何|老照片见证爱国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井延坡 董玥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25 08:11
“红小鬼”们在做游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埃德加·斯诺摄)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那些可爱的“红小鬼”

1906年秋,13岁的毛泽东考入离家50里的湘乡县立高等小学堂读书,这是他第一次离开家乡。临行前,他将一首改写的诗夹在了父亲的账本中。多年后在飘扬的红旗下,他遇见也改变了和当年的他一样稚气未脱又饱含赤子之心的“红小鬼”们。

在一个早上,那个不远万里来到“红星照耀的中国”的美国记者斯诺登上了预旺堡又宽又厚的黄色城墙。他刚在雉堞上走了一半便遇到了一队号手,他们的号声已经接连不断地响了好多天了。他们都是少年先锋队员,其中一个孩子穿着网球鞋、灰色短裤,待着一顶褪了色的灰色帽子,上面有一颗红星。帽子下有一张可爱的红彤彤的小脸,小脸上有一双亮闪闪的大眼睛,这样的孩子谁见了能不喜欢呢。不过他可不是养在蜜罐里的小宝贝儿,他才15岁就已经参军4年了。

这个“小鬼”家在福建漳州附近,平时上山砍柴,冬天就采集树皮。他的家里很穷,家里有父母和3个哥哥。家里没有地,收成一半以上都要拿去交租。所以粮食总是不够吃,冬天还要烧树皮汤喝,好省下粮食来做来年春天的种子。他常听村里的人说起红军,说红军是帮助穷人的。

有一年,红军来到漳州附近,那“小鬼”就翻过山头,请求他们帮助。红军待他很好,暂时把他送去学校读书,还能吃得很饱。几个月会,红军占领了漳州,地主、放债的和做官的都被赶跑了,家里分到了田地也不用再缴租了。

红军里有很多这样的少年,当时在西北苏区约有少年先锋队员四万多名。他们可以是通讯员、勤务员、号手、侦察员、演员、马夫等等等等。少先队员喜爱红军,因为红军给了他们最应得又最难得的那以前几乎从未享受过的待遇——人的待遇。他们不必再担心挨打或者受欺辱,还可以通过不断地学习来充实自己。

别看这些“红小鬼”年龄小,他们执行起任务来的认真劲儿可不输大人,就连指挥千军万马的彭德怀也接受过他们的检查。那时少先队员的任务之一是在后方检查过路旅客,看他们有没有路条,没有的就要带到当地苏维埃接受盘查。一天彭德怀从那路过,也像普通人一样被少先队员要求检查路条。可他是彭德怀啊,所有路条都是他开的。严格执行命令的“小鬼”们可不听解释,等彭德怀写了路条才让他通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