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官选取进行时,指导员遭遇新情况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周远 宋凯征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31 13:58

能打胜仗是“最大公约数”

■周远

改革调整后的融合工作,事关部队建设转型的质量效率,意义重大。合编容易,合力合心难,就像指导员彭鹏所在的连队一样,来自不同单位的官兵重新组成一个新集体,势必需要一个融合的过程,在面对现实利益时,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矛盾。

作为基层带兵人,处理好融合中的困难矛盾,既要有直面的勇气,又要有足够的智慧。尤其是要学会站在战斗力建设大局的角度考虑问题,否则,这个融合的过程很可能会“融偏了”,甚至“融不起来”。

新组建单位的官兵,可能来自多个部队,历史传统不一样,在工作标准、特色文化、生活习惯等方面也会有差异。但是,在强军目标的引领下,大家矢志打赢的目标应该是一致的,能打胜仗是我们重塑一支部队的“最大公约数”。

“为了打胜仗”,这绝不只是一句响亮的口号,更是指导新组建单位加速融合的实践利器。历史传统、特色文化等向打赢聚焦,兼容并包;工作标准、生活习惯等都用战斗力这个标尺量一量,取长补短……新组建单位如果善于用好这个“最大公约数”,在入党、选取士官等涉及官兵切身利益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哪怕再复杂棘手,也可以被“整除”。

合编贵在合心,而合心贵在官兵人人都有一颗谋打赢之心。

部队重组,不仅包含不同历史传统、工作风格等方面的磨合,更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调整和分配。如果带兵人怀着迁就照顾之心、放任自流之心,或是“画小圈子”之心,很可能就会顾此失彼,造成“形合心不合”,矛盾问题不仅难以消减,甚至还可能进一步激化增多。

只有都怀着一切为了战斗力建设这颗公心,把心合在谋打赢上,站在部队建设全局的角度考虑问题、处理矛盾,我们才能真正做到公平公正,融合才能真正融出团结、融出感情、融出战斗力!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8月31日第05版;原标题:士官选取,指导员彭鹏遭遇新情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