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工匠|他为战鹰注入“生命之源”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商晓晓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08 09:51

专注工作的罗淦升。

对于罗淦升来说,那是令他永远刻骨铭心的一次失误。

在他能独立操作制氧设备后不久的一次深夜制氧过程中,罗淦升由于粗心大意误把氧气灌充进了氮气瓶内。所幸带教班长及时发现,才没有酿成大的事故。事后,罗淦升挨了班长一顿“痛批”。从那起,他便在心里悄悄立下誓言,“今后再也不能因为自己的粗心大意给国家财产和战友生命带去安全隐患。”

初中毕业的他,面对复杂的制氧设备和繁琐的操作流程,想要一点错误不犯,可一点也不容易。

罗淦升觉得,要想在工作的时候做到“快准精”又不出差错,就必须先把工作间里这一整套设备“吃透”。于是,他一头铆进操作间,开始了“闭关修炼”。有时为了弄懂设备上的英文单词,不得不跑到连队去找比他入伍晚的新战士请教。战友们都说,罗淦升平日里像是“着了魔”,遇到新兵问单词、看到电工班长问电路、见到油机班长问油机,仿佛他心里有一本《十万个为什么》,问得老班长都想躲着他走。可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的辛苦和付出过后,罗淦升不仅熟练的掌握了制氧装备,还练成了“听声排故”的绝技。

那是一次演习期间制氧,罗淦升跟往常一样忙碌地穿梭于各式机器之间。当制氧任务完成了差不多有一半时,他敏锐地扑捉到一旁散热机的声音变得比之前更刺耳。“不对劲!”罗淦升心中一紧,赶紧按下紧急中断电源开关。随后,经过近2个小时的细致检查,果然发现散热机一处器件发生了短路。罗淦升顾不得擦去脸颊的汗水,转身冲进器材间找来新的配件,屈身进入散热机,用螺丝刀一拧、一敲,过了一会儿,故障成功排除,散热机又恢复了正常运转。

多年来,罗淦升以严谨的工作态度、过硬的业务能力,成功化解了多起即将发生的险情,关键时刻,他总能临危不乱,果断处置,用默默无闻的行动践行着自己曾经的誓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