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工匠|他为战鹰注入“生命之源”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商晓晓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08 09:51

罗淦升在检查油机运行情况。

2016年3月,罗淦升的父亲突发癌症去世,噩耗传来,单位领导立即准许他回家奔丧。刚刚料理完父亲的后事,还没来得及抚平老母亲的悲痛,部队一场年度对抗演习正悄然拉开帷幕,由于单位氧气储量达不到战备标准,他不得不挥泪告别老母亲,踏上归队的列车。谈起这段往事,罗淦升不由得双眼发红。他讲道:“入伍10多年来,面对国与家的选择,我选择了这身军装,选择了国家。面对家人的不舍,自己心里真的很惭愧,但想到部队总在关键时刻想到我、需要我,又仿佛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推着我回来。”

“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操作员的岗位就是战位。”在“四高一多”的西沙岛上,本就枯燥无聊的生活在制氧这个岗位上体现的更加彻底。

面对小岛上宁静的夜空,能作伴的只有“嗡嗡”响个不停地制氧机器。光阴荏苒,铆在制氧岗位10多年,罗淦升从“小罗”变成了“老罗”。迄今为止,罗淦升已有14年制氧制氮经历、制作的近万瓶合格氧氮加注给我军多型战机使用。作为助力战鹰翱翔蓝天的一名幕后保障人员,他立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多年来,因其突出的工作表现,罗淦升荣获三等功一次,并多次被单位表彰为“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等。

余晖下的永兴岛,金色的阳光沐浴在茁壮成长的椰子树上,与金灿灿的椰子交相辉映。听着远处翩翩飞舞的海鸥鸣唱出生命的歌谣,罗淦升内心平静而沸腾,就是这样的一份安宁祥和,值得这位七尺男儿用青春和生命去守护。

休息日,罗淦升总要保养一遍装备才安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