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巴拉的夜,在世界最高人控雷达站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胡晓宇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08 14:18
 
甘巴拉阵地。郭超英 摄(资料图)

广东兵张海光得了重感冒,突然神志不清。孔维同边给团里打电话,边让官兵抬来制氧机给小张吸氧,想尽办法仍无济于事。天渐暗,小张身体渐凉,战友们静静围拢床边,生怕他彻底睡去。

孔维同心急如焚,站在寒风嚎叫的山口等车,泪水顺着脸庞流淌:“如果有个三长两短,作为领导、兄长,怎么向他父母交待啊!”

凌晨,团长的车载着军医接上张海光火速驰往医院。官兵们怔怔地望着车灯在盘山路199道弯弯上渐行渐远,担忧高悬在嗓子眼儿……

半个月后,张海光经抢救病愈出院。站里安排他回休整点调养身体,他含泪央求:“让我上阵地吧!我退伍前就这一个请求。”

那一千零一夜般长的夜啊!让甘巴拉的兵刻骨铭心,让张海光破茧成蝶。云端阵地那一夜,我也刻骨铭心。那日清晨起身攀向阵地最高处,只觉得肺闷欲炸,像戴了顶铅帽重得抬不起头……

我只在阵地上住了一夜,而甘巴拉官兵是建站数10年警戒引导军航民航飞机的年年岁岁、日日月月啊!

喘息间,我看见雷达技师李金山、操纵员宋臣臣裹着皮大衣,全神贯注在雷达方舱开机试机。当时,全军首部远程异地控制雷达,在阵地刚刚试运行3个月。

10年倏忽而过。如今,宋臣臣已成长为“空军百名优秀操纵员”、高原闻名的技术尖子,荣立了二等功,每次进藏看到这个笑容灿烂的山东小伙儿,我总会想到阵地上这一幕。

我伫立在阵地最高点,环顾圣湖羊卓雍错、冈底斯山脉和连绵起伏的喜马拉雅,使命感在胸中纵横激荡:险峻峭拔的甘巴拉,屏障似地把西藏分为前藏后藏,俨然新时代的“烽火台”。

“在甘巴拉每一天都在战斗”。直到2012年8月1日,甘巴拉雷达站开启远程异地控制的崭新执勤模式,实现少人值守,我又上雪域,自豪弥漫于胸:云端阵地那一夜,我亲历了世界最高人控雷达站载入史册的最初探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