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吗?辽沈战役中,哪几支国民党“王牌”部队被歼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12 20:13

1948年9月12日,林彪、罗荣桓麾下的东北野战军发起辽沈战役,到11月2日结束,历时52天,共歼国民党军47万余人,解放东北全境。在被歼的国民党军队中,大多数是精锐之师,其中不乏“王牌”部队。

所谓“王牌”部队,无非是装备精良、战斗力较强,号称“主力”“王牌”。不过哪些算王牌,那些不算?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也不是正式授予的,多半是自诩的。那么我们就看看辽沈战役中有哪些被全歼或重创的“王牌”部队吧:

新一军

1943年1月,驻印度的中国远征军新编第三十八师、新编第二十二师合编为新编第一军,郑洞国为军长,孙立人为新三十八师师长,廖耀湘为新二十二师师长,在兰姆伽换装美械装备,接受美式训练。

1944年5月,郑洞国免除军长兼职,专任中国驻印军副总司令,孙立人接任新一军军长。此时新一军下辖第三十师、新三十八师。新一军成立后,参加了中国驻印军打通中缅公路的作战和中国远征军中印缅战区反攻作战。1945年春新一军下辖新编第三十师、新三十八师和第五十师,与第五军、十八军、七十四军、新六军号称“五大主力”。

新一军首任军长郑洞国将军,1948年10月辽沈战役中向解放军投诚。

1946年3月,新一军从南方海运至东北。4月,该军进攻四平。面对劣势装备的东北民主联军,满以为能轻松拿下,没想到新一军和七十一军,后来又增加了新六军,共10个精锐师,狂攻了一个月,伤亡惨重。国民党东北“剿总”副总司令郑洞国回忆说:

面对战场上的僵局,我的心情十分沉重。作为国民党军队“五大主力”之一的新一军,当时可谓是“国军”中装备最为精良的部队。在抗战期间的印缅战场中,该军与新六军一样,素以能打硬仗著称,今日却在装备低劣的解放军面前一再受挫,屡攻不克,真使我又气、又急、又不服气。

1947年4月,孙立人升任东北保安司令长官部副司令长官,由潘裕昆继任军长。11月,新一军之新三十八师抽出另组新七军。同时,另将由地方保安团队改编的暂编第五十三师编入新一军。新三十八师是新一军的起家部队,号称主力中的主力。该师调出后,新一军实力受损。但是,毕竟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据新一军代理参谋长陈时杰少将回忆:

这个军的火力配备:军有直属之一〇五毫米榴弹炮一营(三个连),每连炮四门,共十二门。第五十师及新编第三十师,各有七五山炮一营(三个连),每连炮四门,共有十二门。各团均有八一迫击炮一连,每连炮四门;三七战防炮一连,每连炮四门。各步兵营均有小火箭炮一排,每排配有小火箭四支。以及七·六二重机关枪一连,每连机枪八挺。各步兵连均有六〇迫击炮四门。各步兵班均有轻机枪一挺,冲锋枪二支。总之,这个军的火力配备是相当强的。其弹药携带量也很充足。

1948年10月初,该军编入“西进兵团”驰援锦州。10月28日,新一军和“西进兵团”在辽西会战中被全歼。

辽西会战,围歼廖耀湘兵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