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将叙利亚遇袭身亡:死因扑朔迷离,美俄各执一词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朱俊玮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27 19:49

阿萨波夫生前照片。(资料图)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报道,叙利亚安全部队消息人士透露,对俄中将阿萨波夫在叙利亚代尔祖尔附近遇袭身亡事件的初步调查显示,有人向“伊斯兰国”泄密。该消息人士称,有证据显示,有人将阿萨波夫中将的位置信息泄露给了袭击方。

据俄国防部消息人士称,叙政府军军人责任观念差,工作效率低下,情报侦察能力弱,有的人忠诚度也存在问题,一些人甚至是反对派的“盟友”。

外界也有人怀疑是美军将俄军事顾问的地理位置信息透露给了“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对此,俄军事专家分析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美军应该也不了解俄军事顾问所处的具体位置。

当地时间9月24日,俄中将瓦列里·阿萨波夫在代尔祖尔附近遭“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炮击而身负重伤,不治身亡。阿萨波夫是俄军事顾问团成员,在解放代尔祖尔的作战行动中对叙政府军指挥官提供协助。

尽管并无证据显示美军直接参与了炮击俄军事顾问团事件,但俄方仍然认为阿萨波夫中将之死与美军不无关系。俄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周一称,阿萨波夫之死是俄方为美方在解决叙危机行动中的“表里不一”所付出的代价,是美方的“伪善”害死了俄军将军。他指出,美国在表面上继续以积极打击“伊斯兰国”自称,但地面上的实际战况却与此截然相反。他呼吁美方停止一切与击败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武装组织这一战略目标相左的行动。

俄国防部公布照片显示“伊斯兰国”据点部署有美式装备。

此前,俄国防部公布了代尔祖尔以北地区“伊斯兰国”武装组织据点的航拍照片,照片清晰显示那里部署着美式装备。这些航拍照片拍摄于9月8日至12日期间,在“伊斯兰国”据点发现了大量美特种部队使用的“悍马”装甲车。但是,照片显示,没有发现美军与恐怖分子继续发生冲突的迹象,而且更加可疑的是,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对那里发动空袭后,也没有留下炮坑。俄国防部还指出,尽管美军阵地就位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活跃区域,但没有发现双方之间的任何战斗迹象,这表明目前部署在那里的美军人员尽管身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控制地带,但他们很有安全感。

本月早些时候,叙利亚政府军在俄军空袭的支援下,突破了“伊斯兰国”武装组织长达3年的封锁,进入代尔祖尔西部与南部。叙军还在俄空天军的支援下,越过幼发拉底河,向东部挺进。此前,俄军为协助叙军过河,还特地在幼发拉底河上修建了一座长210米的临时桥梁,一天可通行数千车辆,包括坦克、装甲运兵车、火箭弹发射系统等,可容大量叙政府军通过。俄军正在协助叙政府军在该地区进行战前准备,拟发起更大规模的攻势。

与此同时,美军支持的库尔德武装也在向幼发拉底河以东挺进,与叙政府军抢时间、争地盘。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是进入叙利亚的战略门户。日前,俄军继续对叙境内“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发动多轮空袭,而美国则指责俄军空袭了库尔德人等叙反对派武装。伊拉克境内库尔德人两天前刚刚举行独立公投,可能会在中东引发连锁反应。在此情况下,中东的“混水”只会越趟越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